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舉辦的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首先想問,昨天醫管局開會,談到關於人手問題。會上主席提到與移民潮有點關係,你有甚麼看法?另外你有提到歡迎那些人手措施,你覺得夠不夠?海外醫生條例方面,有沒有需要加快審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護人手的問題,我們一直很關注。本地醫護人手的報告,以及醫管局(醫院管理局)或衞生署內部的人手調查,均顯示是一直有空缺的。最新的資料是他們缺約600名醫生,當然護士等其他職系都是短缺。加上醫管局昨日亦提到最近的人手流失率亦一直有上升趨勢,所以一定要多管齊下解決人手問題。人手問題一方面會影響同事的工作量,第二方面亦會影響他們提供的服務,所以我們是非常關注的。

  一直以來,政府都有提供資源予醫管局,過去幾年一直增加對其撥款,最近在二○二一/二二年度是824億元,這較幾年前、二○一七/一八年度上升了46%。其中的款項除了服務外,亦有一些挽留人手的措施,需要他們處理。我們對於醫管局昨日公布的一些挽留人手措施,不論是延長退休年齡或為護士設立新職位,均表示歡迎,亦希望他們多管齊下,做得更多。

  另一方面,政府有關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的條例修訂,立法會已完成審議,我們希望盡快於十月恢復二讀。在條例通過後,我們會立刻設立特別註冊委員會處理海外大學的名單,然後盡快啓動招聘合資格的海外醫生。其間,我們希望醫管局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挽留人才,除了增加學生、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外,挽留現時在醫管局工作的醫護人員亦是非常重要,所以希望現在他們宣布後盡快啓動。

記者:昨日范主席有提及可能與移民潮有關係,你是否同意?另外他被問及將來如公職人員須宣誓,希望醫管局方面只是管理層需要宣誓、醫生不用,你對此建議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對前線員工的流失率有一定了解和分析,無論在任何專科和職級,以至原因,都有待醫管局處理。至於其他問題,當然我們都聽到范主席(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的意見,我們現時就這方面未有任何公布。如果有其他最新消息,會讓大家知道。謝謝。



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