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債券通「南向通」啓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債券通「南向通」啓動儀式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潘功勝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能通過視頻與人民銀行領導和在座各位嘉賓共同見證今天債券通「南向通」的啓動。這是繼兩個禮拜前正式啓動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後,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的另外一個重要里程碑。

  債券通項目對我來說別具意義,在二○一七年七月三日,也是我就任特區行政長官的第三天,香港就迎來了債券通「北向通」。過去幾年,債券通「北向通」一直運作暢順,帶動境外機構持有內地債券的金額,由二○一七年約八千八百億元人民幣,上升了四倍至二○二一年八月的三萬八千億元人民幣。同期,債券通「北向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更上升了17倍,可見債券通「北向通」深受市場人士歡迎。在內地與香港各方合作下,債券通「北向通」 的有效實踐為推出「南向通」打好了堅實的基礎。

  此次債券通「南向通」的推出,進一步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根據國際經濟金融發展形勢和國家發展需要,擴大內地金融高水平雙向開放的戰略方針。對香港來說,我們可再次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助力國家進一步完善債券市場雙向開放,和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的制度,並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在國際金融市場資產配置的選項,同時提升香港聯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樞紐功能。

  香港的金融市場高度開放及國際化,是環球投資者理想的投資、集資平台。我們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為企業提供更多融資選項,並為金融業帶來更多機遇。事實上,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可以說是一日千里。根據國際資本市場協會的統計,在二○二○年,以亞洲機構向國際發行的債券計算,通過香港安排的發行量為世界第一。

  特區政府也致力發展香港作為區內及國際首要綠色金融樞紐,最近已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億港元。金融基建是香港的強項,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為市場參與者提供高效、完善的證券託管服務。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在短短一個多月內,在中央政府及各個機構的支持和配合下,我們先後落實推出離岸A股指數期貨合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以及今天的債券通「南向通」,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信任,特區政府對此表示衷心感謝。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的獨特優勢,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內地資本市場走向國際化作出貢獻為目標,並把握「十四五」規劃、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發展機遇,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祝賀債券通「南向通」的順利啓動,並期待在中央政府繼續大力支持下,香港與內地能進一步深化合作,一起建設國家的金融事業。

  謝謝大家。
 
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債券通「南向通」啓動儀式透過視像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債券通「南向通」啓動儀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