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歡迎醫院管理局推行挽留人手措施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九月二十三日)歡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行多項挽留人手措施,加強公共醫療服務。
 
  政府已於二○一八/一九年度革新向醫管局撥款的安排,以每三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讓醫管局能更有效地持續應對人口增長和老化衍生的需求,包括推行更多挽留人手措施。政府在二○二一/二二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撥款為824億元,較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實際撥款增加46%。
 
  政府及醫管局致力以多管齊下措施確保有充足醫護人員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醫管局在護理職系中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的新措施,可為有志專科護理發展的護士提供臨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晉升階梯選擇,以鼓勵護理專業持續發展及提升護理服務水平。食衞局致力提升護理專業水平及設立專科註冊制度,並邀請香港護士管理局於今年一月推出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該計劃可與醫管局的新措施互相配合,為護士專科化提供穩健的基礎及路向。食衞局鼓勵在醫管局任職的合資格護理人員積極提交申請。
 
  除了醫管局的挽留人手措施,政府已採取並會繼續推展各項措施以加強公共醫療服務,包括促進公私營協作計劃,利用私營界別的容量來減輕公營界別的壓力;通過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提升硬件設施及發展智慧型醫院,從而提升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及效率;以及推動基層醫療,並加強基層醫療領域各專業、界別和組織之間的協調,以減輕公營醫院的壓力。此外,政府亦會繼續投放資源培訓本地醫療專業人員,包括增加培訓學額,並提供財政支援讓大學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同時,政府亦已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藉以開闢新途徑,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香港執業。
 
  政府會繼續積極以多管齊下的策略,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護人員人手不足的問題。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