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只有中文)(附圖)
***************************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隊今日(九月二十三日)於葵涌石籬社區會堂展開一連三天即場接種新冠疫苗服務。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視察外展接種服務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是否研究流動接種站?如何解決空氣流通、疫苗冷藏限制等問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目前長者的接種率,我們需要大幅提升。因為長者是最需要保護的一群,若感染了新冠疫症,重病和死亡風險是相當高。環顧世界各地,長者是高危的組群,而接種率高的地方,長者的接種率也是高,所以我們現在從多方面努力,也明白到有些長者本身可能不懂得上網,有些可能有些擔心,所以我們盡量用方便他們的方法,走到社區,亦有醫護人員可以做一些解釋,讓他們安心接種疫苗。所以,我們今日來到這屋邨,在石籬社區會堂一連三日,今日是第一日,亦多謝民政事務處,社署地區辦事處,以及很多區內地區組織,無論是地區的康健中心、地區商會或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等,大家集結力量安排今日的長者疫苗接種日。大會也有安排車輛送長者來,有些也是住在附近,所以來到這兒也很方便,亦有醫生主持健康講座、「一對一」的諮詢,以及即場接種疫苗,這些也是我們在其他區一直進行,並先後在深水埗、油尖旺、中西區等地方也有推行,其他地區也會陸續推行。
 
  除了這形式外,亦有些社福團體、非政府機構都會推動有關工作,我知道今日至少在官涌接種中心,樂善堂也推動同樣的活動,另外保良局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亦有舉行類似的活動,所以我們希望深入社區每一處,方便長者接種疫苗。今日我知道有96歲的長者透過參加這些活動接種疫苗。另外我們也會繼續用其他方法,無論在商場或醫院也會試行設立注射站,未來我們會在本月底前即下星期會在三間醫院,包括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設立注射站,方便到醫院覆診的長者可以在醫院接種疫苗。有關詳細的安排,我們稍後會再公布。這也是其中一個方法。
 
  另外,我們也會繼續在屋邨看看用甚麼方法方便長者,例如可否以流動車的方法去做,我們也在研究中。如果可行的話,我們也會推動,若有詳細的情況或安排,屆時會再和大家交代。總的來說,希望長者自己本身和長者的家人都明白到接種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大家一起努力,希望盡快有更多的長者得到保護。
 
記者:想問醫院方面,其實為何首先選這三間醫院?是否只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以及想問流動車、流動站方面,或者冷藏、空氣流通方面,想到如何解決沒有?最快甚麼時候實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在醫院方面,這三間醫院也是所屬聯網的龍頭醫院,地方應該比較大些。另外,它們醫院的注射站應該也是接種復必泰疫苗,所以其實也沒有說指定哪一種疫苗。有關安排進入最後階段,詳細的安排、何時開始等,我們稍後會再有正式公布。當開始這種方式並試驗過,如果是可行的,我們便可以在其他醫院再進一步推行。
 
  另外,有關流動車、流動裝置方面,事實你也說得對。譬如是否有足夠的地方、空氣流通、相關設備等方面也要考慮,所以有些細節都在探討中。如果可行的話,當然我們希望能夠做到,這便有多一個方便市民接種疫苗的途徑。譬如你看今日因為一連三日也有接種疫苗的活動,有關醫護機構也是非常認真,將醫療雪櫃也搬來這裏,因此可以儲存更多的疫苗,亦應付到所需的需求。凡此種種,也看到無論政府部門、地區人士、各醫療機構和醫護人員也一起努力,包括義務醫護人員講解疫苗資訊等,希望每一位市民都繼續努力,希望推高我們的接種率,讓香港有好的保護屏障,可以防範將來萬一有疫症在社區爆發,都能夠得到保護,最重要讓我們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記者:派禮券有些問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這些活動在地區中由我們去推動,亦得到很多地區團體和組織的支持和幫助。他們亦很有心,亦有一些心意去作為鼓勵和支持,所以我覺得這個本身也是合適的。另一方面對於長者接種疫苗,坊間也有很多誤解。專家已說得很清楚,第一,長者是高危的組群,因為他們感染之後,重病和死亡的風險是最高的。第二,長者很多也有「三高」或長期病患,有慢性病不代表不能打針。事實上,專家說只要他們不是有急症,所有長者都應該接種疫苗。第三,曾經接種過流感針的長者都可以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所以一些有慢性病的、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只要他們的病情是穩定,一直有吃藥,也不需要換藥,不需要任何的更改,其實都是穩妥的。我們透過這些一站式的講座和「一對一」的諮詢,也能夠幫助長者消除一些疑慮,讓他們可以很安心地接種疫苗,我覺得這是地區的相關團體大家共同努力,我們應該予以肯定的。
 
記者:二百元禮券去打針,你有何看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安全地去打針。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