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推行全新政策挽留人手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討論兩項挽留人手的全新政策,包括推行全新的安排讓員工於60歲退休後延任至65歲;以及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以加強護理職系的晉升階梯。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說:「醫管局預計目前開始至未來幾年的退休潮,有需要採取積極措施阻止人才流失,特別是挽留具經驗的員工,以應對未來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我們亦希望這些新措施,有助加強員工的專業發展和提升士氣,改善公立醫院的服務質素。」
 
    「全新的延任安排引入前曕性的考慮,醫管局會提早在員工踏入55歲時開始與其商討,讓員工有足夠時間就退休計劃作出部署。員工可靈活選擇延任時間及年期,最長可以工作至65歲。」
 
    范鴻齡補充︰「新政策的主要對象是前線臨床醫護人員,審批機制會盡量簡化以便利員工。」
 
    醫管局預計未來五年約有1 650名退休醫護專業員工參與計劃,有需要時會開設編制以外的晉升職位聘任,避免影響現有員工升遷,同時亦令人手更為充裕,有助減輕前線工作壓力。另一方面,醫管局預計未來五年約有4 000名其他支援員工參與延任計劃,填補現有的職位空缺。
 
    另外,醫管局亦會在護理職系中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為有志專科護理發展的護士,提供臨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晉升階梯選擇,促進護理專業持續發展及提升護理服務水平。
 
    醫管局將由二○二二年初起,陸續招聘超過140名副顧問護師。現職具資格護士可選擇投考新設的升級職位,並循專科護理服務途徑,逐步晉升至顧問護師或更高級職位。
 
    范鴻齡總結稱︰「人力資源是確保公立醫院服務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醫管局會繼續探討更多人力資源優化措施,期望盡快推出以挽留員工及吸引更多人手加入公立醫院服務。」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