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衞局副局長視察防治蟲鼠工作(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兼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主席徐德義醫生今早(九月二十一日)到將軍澳和深水埗實地視察各部門的滅蚊滅鼠工作,趁機了解部門利用新科技滅蚊的成效和加強目標小區滅鼠行動的計劃。他其後主持督導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聽取各部門在防治蚊患鼠患方面的進度。
   
  徐德義醫生上午先到將軍澳南海濱長廊聽取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水務署人員介紹他們於轄下設施進行的滅蚊工作,以及各部門協作防治綠化範圍的蚊患情況。
   
  機電工程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亦即場展示正試用的大型機械超低微量噴灑器和現行採用的捕蚊器。該機械噴灑器既安全有效,亦便於使用,安裝於機械車上便可由人員駛往指定地方噴灑滅蚊劑。其射程範圍較現行使用的背負式噴灑器為廣,方便進行大範圍的霧化處理,尤其有助於工作人員難以抵達的地點殺滅成蚊。食環署今年四月開始陸續在元朗區、沙田區及西貢區實地測試,初步成效理想,現正向其他部門推薦該技術。
   
  至於食環署現行採用的捕蚊器是在二○一九年引入,原理是吸引雌蚊飛入,使其沾上抑制蚊子生長的調節劑。當這些雌蚊產卵時,會將生長調節劑帶到水體,抑制水體中的孑孓孵化成蚊,從而大大降低孵化率及成蚊數量。食環署經實地測試後,確認捕蚊器有效防止幼蟲成蚊。經該署推廣予其他相關部門及機構使用後,成效顯著,在不同環境均能有效減少蚊患。現時,食環署、康文署、房屋署及多個工務部門已在其轄下樹木茂密卻難以採用霧化處理等措施覆蓋的場地設置了超過6 500個捕蚊器,以更徹底地從源頭滅蚊。
   
  徐德義醫生其後轉往深水埗大南街一條後巷及北河街街市,了解食環署及其他部門在滅鼠工作的協作及成效。食環署人員向他介紹十一月起進行的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計劃。該署會在三個地區(包括深水埗、灣仔及元朗)擴大滅鼠範圍,進行大規模和針對性的滅鼠行動。以深水埗試點為例,該區「三無大廈」、食肆、新鮮糧食店舖林立,亦有公眾街巿和不少後巷。食環署會調動額外資源,包括流動防治蟲鼠小隊、後巷清潔小隊、洗街車等推展行動,以及動員不同的專責執法小隊針對違反衞生條例的行為嚴厲執法。此外,該署會按需要利用熱能探測攝錄機偵測老鼠活動,並通過分析行動期間不同階段的追踪資料,協助部署適切的滅鼠工作。
   
  在下午的督導委員會會議上,三個決策局及20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共同討論如何能進一步加強協作,及應用新科技和儀器,以達致更高的防治蚊患鼠患成效。
   
  食環署代表在匯報時表示,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在今年五月至八月雨季期間處於與以往相若的偏低水平。自該署在六月與各部門就蚊患指數值得關注的監察地區設立高層次聯絡機制以來,這些地區的蚊患指數均有所下降。
   
  為加強資訊發放,讓公眾更易於掌握蚊患指數的最新情況,食環署自五月起從多方面着手,包括在該署網頁上以不同顏色標示各級別的蚊患指數和增設互動式地圖顯示各個監察地區的範圍等。食環署亦對應住宅區、康樂設施、學校以及綠化地帶等地方,向相關部門提出針對性和具體的滅蚊建議。
   
  在防治鼠患工作方面,食環署提到今年上半年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較去年下半年的百分之三點六為低,下降至百分之二點八,反映本港公眾地方的鼠患情況有所改善。絕大部分監察地點在今年上半年的鼠患情況並不普遍。
   
  現時,食環署聯同康文署和房屋署等部門、地區人士、私人街市營運機構、物業管理公司等通過機制緊密聯系和協作,進行針對性的滅鼠工作。未來,為推動食環署的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計劃,相關部門(包括民政總署、路政署、屋宇署及環保署等)會按需要積極配合及參與,務求加大計劃的效力。
   
  此外,房屋署在會上匯報了該署與食環署共同主持的「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組」最新工作進展。房屋署曾於四月至六月期間在20個重點屋邨推行更密集的防治鼠患措施,與食環署/地區持份者進行共46次聯合巡視及60次聯合清潔行動,以及安裝更多防鼠裝置等。房屋署已在八月展開第二期行動,在30個重點屋邨推行相關措施,繼續加強防治鼠患的工作。
   
  為提升康樂設施的防治鼠患成效,康文署將在轄下合適的場地研究設置熱能探測攝錄機。
   
  與會部門在總結會議時均認同應善用新科技和儀器加強防治蚊患和鼠患的工作。食環署會繼續積極研究、試用及應用新儀器和技術,並向相關部門介紹適合在其轄下場地使用的儀器和技術,以及提供適切支援。



2021年9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