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接種疫苗、學生人口變化、教師宣誓安排(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21──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教育局較早前往中小學點算學生人數,看到趨勢是否少了學生?哪類型的學生人數減少,例如跨境生、私立學校或直資學校的學生?第二個問題,早前更新了指引,(七成)學生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便可申請復課後,會否多了學校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堂,數目多了多少?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上星期九月十五日,根據以往一直以來的程序,前往一部分學校點算學生人數,當然學校也會向我們報告整體學生人數,現時我們正在統計相關數字,暫時沒有確實數字可以告訴大家。我們主要前往官立或津貼學校進行點算學生人數的工作,所以你剛才提到的私立學校,並不在此制度之下去做。我們相信要到十月初左右,才能完成統計這些數字,因要參考他們(學校)提交的數字和我們點算的數字,需要一些時間去進行統計,所以初步手頭上並沒有數字可以告訴大家。
 
  第二,有關接種疫苗方面,直至現時,我們收到31所學校申請一部分或全校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其中兩所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堂,29所學校申請部分班級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現時已有五所學校初步已經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可能是某些班級,而第一所學校全校恢復全面全日(面授)課堂,則由九月二十七日開始。
 
記者:剛才提到點算學生人數方面,雖然未有一個確實的數字,但是預計亦會有一些減少的情況出現,教育局會如何應對這個情況?第二個問題關於復課安排,早前更新的指引,局方認為對推行復課的幫助有多大?第三個問題想問資助學校教師宣誓現時的情況為何?
 
教育局局長:先回應第三個問題。在宣誓方面,當然政府現時正整體考慮公職人員的宣誓安排,除了公務員以外,在其他諮詢組織或一些法定組織當中的安排究竟如何,我相信稍後會有公布。
 
  至於接種疫苗方面,剛才已提及影響,我們很難評估究竟將接種安排變成一劑後究竟多了多少學校做到(符合條件),我們相信,假如學生已經接種了一劑疫苗,很多都願意接種第二劑。因為九月才剛剛開學,所以在這段時間,究竟現時能做到,是因為接種了一劑抑或是一早有計劃進行(接種兩劑),我們很難進行分析。但無論如何,我們現時看到越來越多學校都有很多學生願意接種疫苗,而令學校更加能夠有機會恢復全面全日上課的安排。
 
  至於剛才都有提及在這段時間,大家都知道可能有香港人移居到外地或者人口出生率的問題,可能未來數年我們會看到不同級別、在中小學的入學人口都可能有些轉變。一如以往,我們會繼續與學界保持溝通,大家一起檢視如何可以在維持學界穩定性的時候,能夠同時照顧學生的利益。當然我們亦需要考慮整體對社會的影響,包括在資源運用上的問題。
 
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