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向老師致敬2021──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在「向老師致敬2021──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
 
鍾主席(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鍾麗金)、雷主席(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方主席(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方奕展)、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第二十六屆敬師日慶典」。首先,祝賀各位得獎教師,並向所有教師致敬,感謝你們為學生默默耕耘、無私奉獻。
 
  敬師運動委員會每年舉辦大型的活動慶祝敬師日,致力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弘揚尊師重道的精神。我衷心感謝委員會用心地籌備這個活動,在表揚教師的同時,亦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而教師在提供優質教育上是有無可替代的角色。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教育,過去四年已累積增加了約135億元經常性開支,而重中之重的改善措施是優化教師隊伍。我們在二○一九/二○學年,一次過把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並由二○二○/二一學年起增加副校長的人手,以加強學校管理。
 
  我已多次公開表示,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單是提供資源,從學制到課程,從教師培訓到學生考核,政府都有不可或缺的責任。自二○二○/二一學年起,教育局為教師提供更加有系統的核心培訓,加強教師專業角色及操守、加強教師教授《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安全等內容,在裝備教師相關知識的同時,亦幫助他們培養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和對社會有承擔的新一代。
 
  在二○一九年下半年的「黑暴」、動亂中,不少學生因被反中亂港的人所誤導、受社交媒體大量不實文宣所迷惑,而做出違法行為,亦令社會上有一些人對香港教育存有負面看法;但我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始終是有信心,我對絕大部分教師作育英才的專業精神是肯定的。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社會回復穩定,我們絕對有能力讓教育正本清源,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我鼓勵教師以身作則,要對「一國兩制」、國家安全等概念有正確的理解、對國家的最新發展有認識,以及強化自己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我很高興得知,教育局已推出相關的課程,由重量級的專家主講,反應非常踴躍。我亦鼓勵教師在疫情後可以多到內地參加交流和合作活動,親身體驗國家的最新發展。
 
  本屆政府已將中國歷史列為初中的獨立必修科,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亦會由本學年開始代替以往的通識教育科。配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我們也公布了國安教育的課程框架、提供培訓及教學資源,在學校課堂内外推動國家安全教育。我本月初曾到過一所中學探訪,觀看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堂授課,很高興看見校方、老師和同學都積極投入該科目的教與學。教育局會繼續為學校提供有關支援。
 
  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程,教師需要用愛心去培育每一位學生,過程中相信是有苦有樂。香港雖然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我們的教師仍然堅守崗位,展現專業精神。特別是疫情期間,教師都非常努力,盡量讓學生的學習進度不受影響。我很高興知道全港學校現在已經有超過九成教職員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此外,教育局亦已按公共衞生專家有關12至17歲人士只須接種一劑疫苗的建議,更新了學校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的安排,相信很快會有更多學生可以回復正常校園生活,我們應該對此都感到欣慰。我希望仍未接種疫苗的教職員及學生盡快接種,保護自己和同學。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位得獎教師。在新學年開始,祝願各位老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在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向老師致敬2021──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出席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向老師致敬2021──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圖示(左起)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方奕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林鄭月娥、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鍾麗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和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向老師致敬2021──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