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八月份消費物價指數
**************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今日(九月二十日)公布二零二一年八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二零二一年八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1.6%,較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的相應升幅(3.7%)為低。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的升幅較大,是由於去年七月份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協會豁免乙類屋邨租戶三分之二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一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2%,較二零二一年七月份(1.0%)為高,主要是由於外出用膳及外賣費用和電力費用的升幅擴大所致。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二零二一年八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為-0.1%,與截至二零二一年七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變動率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變動率為0.1%及0.0%。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一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2%、1.3%及1.4%,而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8.4%、1.7%及1.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一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1.5%、1.0%及1.2%,而在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1.3%、0.7%及1.0%。

  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二零二一年八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變動率分別為-0.1%、-0.1%及0.0%,與截至二零二一年七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變動率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截至二零二一年八月止的三個月,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變動率分別為0.1%、0.0%及0.1%,而截至二零二一年七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1%、0.0%及0.0%。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二零二一年八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20.1%)、交通(上升6.0%)、衣履(上升5.3%)、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4.1%)、耐用物品(上升2.8%)、雜項服務(上升1.0%)和基本食品(上升0.5%)。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一年八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雜項物品(下跌3.2%)、住屋(下跌0.7%)和煙酒(下跌0.1%)。

  以二零二一年首八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4%,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3.2%、0.6%及0.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3%、0.7%、0.0%及0.2%。

  截至二零二一年八月止的三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0%,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上升3.9%、1.1%及1.0%。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9%、1.1%、0.6%及0.8%。

  截至二零二一年八月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0.6%,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4%、0.2%及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3%、0.8%、0.1%及0.2%。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八月份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略為上升至1.2%,這是由於在本地疫情穩定的情況下,部分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如外出用膳及外賣和衣履)的價格按年升幅有所擴大。不過,許多其他組成項目承受的壓力仍然輕微。

  展望將來,隨着經濟復蘇,本地和外圍的價格壓力在短期內或會進一步增加,但由於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水平下運行,基本通脹應維持大致溫和。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表1列載二零二一年八月份的消費物價各類別指數及按年變動率。表2列載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時間數列及在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的相應變動率。參考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情況,可幫助辨析消費物價的最新趨勢。表3列載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在最近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的相應時間數列。圖1則顯示原來及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率,以及基本通脹率。

  更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包括按年比較、按月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及「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的消費物價指數)備於月報中,用戶可以在統計處網站下載二零二一年八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月報》(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60001&scode=270)、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600001&scode=270)、「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類別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600002&scode=270)及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600003&scode=270)。

  統計處在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八日首次公布以二零一九至二零年為基期的消費物價指數新數列,該數列是根據在二零一九年十月至二零二零年九月期間進行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所得的開支模式編製。新數列取代以二零一四至一五年為基期的舊數列,用作分析消費物價變動。以二零一四至一五年為基期的舊消費物價指數數列,將會連同新消費物價指數數列,繼續按月編製及發表,直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的統計月份。

  有關消費物價指數的查詢,可與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3903 7374或電郵cpi@censtatd.gov.hk
 
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