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舉行第四十六次會議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九月二十日)舉行第四十六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聽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簡介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和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對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堅持改革開放肩負重大意義,也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香港特區會繼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社會各界帶來發展新機遇。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消防處向工作小組介紹在本港推展更廣泛使用獨立火警偵測器以提升樓宇消防安全。消防處建議修訂有關消防規例,豁免樓宇╱處所的業主╱佔用人就其自行裝置的獨立火警偵測器須履行的相關法定責任,以便利及鼓勵市民自行選購和安裝合適的獨立火警偵測器。工作小組歡迎修訂建議,並感謝消防處致力制訂妥善的消防安全政策,確保市民的生命財產得到更佳保障。
 
  • 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向工作小組簡介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入門網站為食安中心與食物貿易商的一站式電子溝通平台,透過應用資訊科技強化食安中心對食物進口的管制能力,精簡工作流程,以及便利業界。工作小組歡迎食安中心推行入門網站及感謝其於加強食物安全管制和溯源能力的努力。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消防處向工作小組簡介新修訂的餐飲處所獨立應急照明系統的消防安全規定,有關修訂規定將於二○二二年六月一日實施。工作小組感謝消防處在修訂規定實施前闡述其中要點,有助業界了解有關規定並加以遵辦。
 
  • 勞工處向工作小組簡介適用於餐飲處所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和規定。工作小組感謝勞工處的簡介,同時建議處方加強宣傳、精簡遞交工場呈報的程序,並將有關記錄電子化,有助業界遵規及查閱記錄。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向工作小組簡介「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諮詢文件。計劃建議分階段禁止餐飲處所向顧客提供即棄膠餐具。工作小組感謝環保署簡介以及聆聽和積極回應業界的關注。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向工作小組簡介最新的方便營商措施,包括為酒店、賓館、會社、卡拉OK場所及娛樂業界申領牌照提供的電子服務、優化指引及支援措施。工作小組感謝牌照處推出這些措施,使牌照申請服務更便捷及具透明度,從而減輕業界的遵規負擔。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向工作小組簡介為便利桌球館、公眾保齡球場及公眾溜冰場業界推出的電子牌照服務及其他方便營商措施。工作小組感謝康文署推出這些措施,以精簡牌照申請流程及節省業界的時間及行政負擔。
 
  • 消防處向工作小組簡介就持牌/註冊處所應急照明系統的新修訂消防安全規定。工作小組歡迎有關修訂,可更有效確保應急照明系統的可靠性,並提升有關持牌/註冊處所的消防安全以方便營商。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持續推行「精明規管」計劃下的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