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九月十九日)巡視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位於沙田大會堂的投票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在會展、九龍公園及沙田的票站都巡視了相關情況,暫時來說,情況都比較暢順。行政長官今早會見媒體時亦提到,今次這個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選委會選舉)是我們三場非常重要的選舉的首仗,所以對香港來說非常重要,特別在我們完善選舉制度後,這是第一場選舉,而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在這次完善選舉制度之下,除了擴大了人數,由1 200人增至1 500人,亦增加了廣泛代表性,更能做到均衡參與,亦被賦予新的功能。未來選委會除了提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外,亦會提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以及選舉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所以這次選委會選舉能夠順利進行的意義極為重大,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以至我們可以重拾「一國兩制」的初心、重回正軌、行穩致遠、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這些亦非常重要。所以,政府非常重視這次選委會選舉,亦希望市民重視這次選舉,因為這關係到香港每一位市民。
 
  在這次選舉安排上,除了我們在選舉前作出了種種安排外,亦推出了新的措施,包括電子派票安排、為有特別需要人士而設的輪候安排。目前來說,我們巡視各個票站的情況亦頗為暢順。首兩個小時,約1 450名選民已投票,投票率大約三成,我們對此亦感到滿意。接下來,我們亦呼籲選民盡量踴躍投票,一方面可履行其公民責任,同時間,亦為未來兩場選舉打好基礎,共同為香港重新出發,重新建設香港。
 
記者︰今日上午我們看到在各個投票站的選舉工作非常順利,投票人員很積極。我想問這一次優化的選舉制度,它的優越性是甚麼?是否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均衡性?另外,這個新的選舉制度,對於特區政府未來堅定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落實「愛國者治港」、聚焦發展、良治善政,它的重要意義是甚麼?謝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次我們完善選舉制度,主要是要體現和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因為「愛國者治港」對於「一國兩制」的貫徹實施至關重要,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來牢牢掌握政權,這樣才有機會讓香港重新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正軌。這樣的話對日後「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香港的良政善治,還有長治久安,都起了關鍵的作用。可以這麼說,要是沒有完善選舉,體現「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也是空談,所以這次意義非常重大。特別是在整個設計的過程裏,對於選舉委員會的功能做了很大的改變,擴大了整個廣泛代表性,還有均衡參與。看到過去包括基層的組織,還有一些社團、同鄉的團體,還有一些內地香港人、國家的團體,都是能夠提高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方面。所以我覺得這次選舉的整個設計非常完善,也具備可說是整個香港的縮影,代表每個市民的整體利益、香港的根本利益。所以這次選舉能夠辦好後,日後繼續選出好的立法會議員和特首,屆時整個香港會共同凝聚力量、共同去發展,把香港過去一些情況撥亂反正,重新發展起步,所以意義非常大。
 
記者:局長,今次警力部署會否過多?會否擔心今次警力過多引起市民恐慌?今次警力是否有與保安局協調下去制定?你說過會研究年底舉行立法會選舉讓內地本港選民在口岸投票,參考了今次第一場選舉,可能性是否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關於警力安排上,其實今次在整個選舉委員會的選舉部署上,各個相關部門都有參與,當中當然包括警務處同事,負責整個安保、各方面的工作。每一次警方就大型活動會因應風險評估,適當地部署警力,今次亦不例外。正如我剛才所說,是我們非常重視、對香港未來以至每一位市民都非常重要的一場選舉,所以不容有失。再鑑於過去在選舉期間出現混亂情況,所以警方作出了適當的安排,因應風險評估作出部署,這方面是絕對有需要亦恰當的。
 
  另外,關於口岸設立投票站,上次在立法會說過,境外投票安排需要慎重考慮,因為種種法律、技術等各方面情況,如未能完全解決所有問題,有穩妥方案之前,政府不會貿然推出境外投票。但我們都顧及在疫情期間,不少內地港人想回香港投票未必可以安排,所以我們會積極考慮在口岸作一個臨時票站安排,當然我們要看看可行性,視乎技術各方面是否可行,我們盡可能希望既可做到防疫安排,亦可便利市民回來行使公民權利、進行投票的意欲。
 
記者:局長,想問今次的投票率預料會不會高過上一屆?另外,始終有人說新選舉制度是一個小圈子選舉,會不會影響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票率呢?另外亦想問電子派票今次首次使用,會不會擔心會出現失誤?有失誤會否覺得是意料之外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電子派票?
 
記者: 會否出現失誤?如果有你可否接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完全不贊成這個所謂「小圈子」的說法,今次我們這個選舉委員會在完善選舉制度後,不但人數由1 200人增加至1 500人,而整體亦作出調整,在界別分組裏作出調整,增加至40個界別分組,當中亦包含同鄉社團、基層社團、內地港人團體,以至全國性團體,這些都是一再完善了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這方面。所以我認為,目前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可以說是香港的縮影,亦代表了各行各業、各個界別、各個範疇,所以我認為這個「小圈子」的說法是不成立的。再者,我們經常強調,希望做到一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並不是單單追求人數多或者競爭激烈的情況,只要能夠實現「愛國者治港」,只要能夠對香港的未來有所幫助,這才是一個適合香港的優質民主制度。
 
  另外,關於電子派票的安排,我們之前設定這個系統的時候已經作出多方面的測試,亦找了第三方的技術顧問就技術和穩定性進行連番測試。所以這方面我相信這個系統本身的穩定性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再者,我們亦是預備了很多方案,一旦出現了問題的話,我們執行後備方案可以令選舉繼續順利進行。所以這方面大家不需要擔心。
 
記者:這次是首次以電子派票和設立關愛隊,會否擔心出現混亂?選管會至今亦有收到幾宗投訴,有市民亦表示他們無法投票,資格有問題,就此你有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任何新系統的推岀都需要一些時間磨合。再者,我們這次電子選舉的安排一方面固然可以提高整體效率,另外,亦可以提高準確程度。長遠來說,各方面的發展必然傾向自動化和電子化。在剛推出的過程中,難免大家在適應上需要明白整個實際安排是怎樣的,這牽涉少許磨合,但不要緊,今日我們所見暫時整體情況大致上都是暢順的,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亦有不同的後備方案,或遇到緊急情況時,我們亦會作另外的安排。所以,我們仍然有信心做好這方面,讓選舉可以順利進行。
 
記者:今日投票日局長有沒有留意到有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阻礙他人投票的情況?第二個問題,有市民誤會今日是區議會選舉或誤會了自己有票可投,就此你有何回應?最後一個問題,你認為這次選舉的投票率達至多少方為滿意?特別是這次選舉的投票人數那麼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提出了連串的問題,我嘗試逐一回應。首先,我們不會就選舉預設一個具體的目標或估計投票人數,但正如我剛才所說,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以至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是極為重要的,一方面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我們有憲制責任,同時我們亦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可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和長治久安。所以我們希望、亦不停呼籲全港市民亦應關心、投入、擁護今次這三場重要的選舉,因為這跟大家有切身的關係。目前來說,過去一段時間,透過我們對市民、各界的解說和呼籲,在首兩小時的投票情況是相當踴躍的,我們亦會做好其他配合的安排,以盡量便利選民投票。
 
記者:(有關就有否留意到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阻礙他人投票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暫時我們沒有看到有關情況,我們一再提醒、警告市民不要以身試法,千萬不要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投廢票等行為,以免觸犯法律和承擔法律後果。
 
記者:(有關有長者誤會今日是區議會選舉或有人誤會自己有票可投而到達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做好宣傳,令市民了解這三場選舉的重要性。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