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呼籲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投票人今日踴躍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今日(九月十九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已登記投票人/團體投票人的獲授權代表(獲授權代表)踴躍投票。
 
  馮驊法官今早巡視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投票站後,提醒投票人/團體投票人的獲授權代表須帶備香港身份證正本,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
 
  他說:「是次選舉的投票站會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投票人/團體投票人的獲授權代表須在發票櫃枱出示香港身份證及按工作人員指示短暫拉開口罩,工作人員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的鏡頭掃描投票人/獲授權代表的身份證,然後發出選票。有關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可在發票過程中從發票櫃枱上的平板電腦看到其姓名、部分身份證號碼和獲發的選票種類。」
 
  「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填劃選票時須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筆,填滿所選擇的每名候選人姓名旁邊的橢圓圈,然後將填好的選票放入封套,切勿摺疊選票及封套,再按封套上箭咀指示放進投票箱。」
 
  「每名投票人/獲授權代表不可選擇超過相關界別分組須選出的席位數目,否則該張選票會被視為無效選票。選票頂部會清楚列明有關界別分組最多可投選的候選人數目。」
 
  所有投票站均備有由選舉事務處印製的候選人簡介,供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參考。
 
  他續說:「根據法例,只有載列在二○二一年正式投票人登記冊上的已登記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才可於投票日投票。如果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查閱自己是否已登記投票人/獲授權代表,以及被編配的投票站,或者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查詢。」
 
  「另一方面,投票站亦首次設立兩條隊伍:一條特別隊伍供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另一條隊伍則供其他投票人/團體投票人的獲授權代表使用。投票站主任會靈活調配發票櫃枱,以縮短整體輪候時間。」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投票站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上口罩,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不可執行選舉職務;進入投票站前,候選人、代理人及投票人/獲授權代表都必須戴上自備口罩、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並量度體溫;有發燒徵狀的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會被安排到特別投票間投票,特別投票間每次使用後,工作人員會進行消毒。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全港共有五個一般投票站(分別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尖沙咀九龍公園體育館、屯門大會堂、沙田大會堂和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及一個設於長沙灣警署的專用投票站由今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開放予約5 000名已登記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投票。是次選舉需要進行投票的界別分組共有13個,412名候選人會競逐共364個席位。
 
  截至中午十二時,共有2 245名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已投票,累積投票率為百分之45.92。
 
  投票結束後,一般投票站及專用投票站的投票箱均會運送到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所有選舉結果都會在中央點票站內的新聞中心宣布,公眾人士可以在新聞中心的公眾人士區域觀看點算選票過程。因應在場人士要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今次公眾席有約350個座位,選舉事務處將於九月十九日下午六時三十分開始,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額滿即止。為方便控制入場人數,進場公眾人士必須佩戴大會提供的手帶以作識別。中央點票站亦會實施防疫措施,包括所有人必須戴上口罩,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及量度體溫。
 
  馮驊法官與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和石丹理教授今日分別巡視投票站,視察選舉活動。
 
  選舉熱線(2891 1001)將運作至下午六時三十分,回答有關是次選舉的查詢。投訴熱線(2827 7251)亦將運作至下午六時三十分,處理有關違反選舉規例或選舉活動指引的投訴。
 
  每小時投票人數及選舉結果會上載到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左二)、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一)、委員石丹理教授(右二)和總選舉事務主任翁應輝(右一),今日(九月十九日)上午在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新聞中心會見傳媒。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左)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巡視位於九龍公園體育館的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投票站,聽取投票站主任的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