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檢疫預約系統及職工盟培訓課程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竹篙灣檢疫中心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檢疫預約系統暫停接受預約,以及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培訓課程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剛才在電台節目提到,聽到很多市民在預訂檢疫房間的意見,感到很折騰,很多人要一早搶位。為何不是開放更多房間供預約,而是暫停預約系統?暫停的話,外傭未能來港,家庭便更混亂?第二,現時暫停預約,外傭需求不會減少,有何解決方法幫助這些家庭還是繼續拖下去?最後,想問職工盟方面,有消息指他們會解散,會否擔心不再有其他工會或機構爭取勞工權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先談外傭的情況。現時,我們下星期一(九月二十日)開始,竹篙灣檢疫中心每日有50個名額,提供予需要從外地來港工作的外傭進行檢疫,我們相信這名額已是一個最適當的平衡。如果增加名額,風險便是可能導致短期內所有有關的地區性航班均會「熔斷」而不能來港,結果變成欲速則不達,反而可以來港的外傭數目可能較可供預訂的50個房間更加少。所以,我們當然要視乎情況,特別是疫情的發展,以及下星期一啓動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供外傭作檢疫用途後的運作如何。正如剛才我在電台節目提到,我們花了約一個月便啓動了一間名義上是檢疫中心、實際上就如一間檢疫酒店的形式運作,本身已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所以我也很欣賞同事,特別是跨部門在這方面的工作,在短時間內做到。

  當然,安排上並不如意,令很多家庭或職業介紹所在預訂房間面對很多困難。正如我不斷強調,這需要取得平衡。有一些聲音希望停止從菲律賓輸入外傭,另一方面也有需要聘用外傭的僱主希望增加名額,我們覺得現時的安排是適當的。當然我們會注視疫情的發展,特別是外傭來源國菲律賓和印尼的疫情發展。正如剛才我亦提到,今天菲律賓的疫情仍然處於高峰期,情況會否繼續惡化,暫時未知;但風險就是一旦如我提到,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七日期間來港的約200名菲律賓外傭中,有14人確診,即佔7%,較所有其他地區來港的都要高。

  雖然我們的防疫措施已相當嚴謹,有21日的強制檢疫及其後的健康措施和不斷檢測,但仍要避免出現百密一疏的情況,所以我們會不斷檢視情況。因應昨日(九月十七日)每日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的50個名額出現的問題,的而且確令一些家庭或職業介紹所面對很大的壓力,所以我們希望花時間檢視預約流程,特別是未來一星期竹篙灣檢疫中心啓用後的情況,然後再作出決定,落實有關決定後便會公布。

  職工盟方面,因為它本身不是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職工會,我不方便特別評論此事。不過,因為它為僱員再培訓局提供很多再培訓課程,所以我們最緊張的是,如何能夠讓再培訓課程的受訓人士不受影響。如果有些課程可以盡快完成,我們希望可在安排上盡快完成;若無法在職工盟可能解散前完成,便要思考其他方法處理,包括尋找其他再培訓機構提供協助,這些是我們一直探討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