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聯歡宴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聯歡宴會致辭全文:

中聯辦蔣建湘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科部部長)、招祥麒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副主席、香港教育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副主席及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黃錦良校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及黃楚標小學校長)、各位籌委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同仁:

  很高興出席今晚的聯歡宴會,與教育界朋友聚首一堂,慶祝祖國成立七十二周年。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國成立,中國歷史進入新時代。回顧過去,國家從苦難走向富強,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值得我們每個中國人自豪。

  國家七十二年的發展歷程上實現了多方面突破,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 就是一項史無前例的制度創新,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中國人,作為香港人,看見「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我感到很高興,很自豪。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難以預計的挑戰,但是只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有國家作為我們最強大的後盾,甚麼挑戰都能迎刃而解。

  二○一九年的「黑暴」對很多香港人來說仍歷歷在目,當時「黑暴」、「港獨」 肆無忌憚,外部勢力推波助瀾,社會安全嚴重受破壞,更有很多年輕人 參與違法暴力的行為,約四成被捕的人是學生,包括中小學生,令人痛心。他們參與破壞商店、地鐵 、縱火 、打人、暴動等罪行,其中更有人公然侮辱國旗,反映了不守法意識,亦反映了國家觀念非常薄弱。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由亂走向治,社會回復安全,校園也回復平靜,專業應歸專業。教育不應變成政治工具,這不單是不專業,更是不道德。理想的校園裏,教師應專心於教授,學生應專心學習,教育應回歸教育本身的專業。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是國家的未來。學校必須培育他們有正面的價值觀,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 的愛國者 。

  政府透過更新課程指引、發展學與教資源 、提供多元化的教師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及內地交流等,支援學校推動國民教育 。我非常感謝中聯辦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為校長和教師安排國家安全 的講座,內容深入淺出,強化他們的國家安全觀念。

  培育青少年的國家觀念、民族情懷,是政府、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我們要做好國安教育,需要群策群力。我期望在座的教育界朋友能夠同政府攜手積極推展國民教育、國家意識和民族情懷,幫助學生健康成長。

  這個周日,香港將迎來新選舉制度下首場重要選舉,即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特區政府已做了大量工作,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廉潔的情況下順利進行。

  最後,我感謝教育界同仁的辛勞付出,亦感謝籌委會悉心籌辦今晚的活動。祝願國家繼續繁榮昌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多謝各位!
 
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七日)晚上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聯歡宴會。圖示李家超在宴會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聯歡宴會。圖示李家超(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科部部長蔣建湘(左四)、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四)、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副主席招祥麒博士(左五)、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右五)與其他嘉賓在宴會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