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討論多個中醫藥發展項目最新進展(附圖)
****************************
  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今日(九月十六日)舉行第十一次會議,這亦是第五屆委員會的首次會議。會議由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主持,委員就多個中醫藥發展項目的最新進展進行深入討論及交流。
   
  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向發展委員會簡介的多個中醫藥發展項目包括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工作、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籌建工作、政府資助中醫服務的最新進展、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抗疫工作,及中醫藥發展基金的最新進展。
   
  陳肇始教授說:「兩個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旗艦機構,即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將於二○二五年落成,政府亦會繼續透過基金多方面支援中醫藥界發展,加上中央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下對香港的大力支持,香港中醫藥界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緊密合作交流,攜手促進中醫藥發展。」
   
  發展委員會察悉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設計及建造工程已於六月底展開。食衞局亦正與中醫醫院的營運服務契約承辦機構香港浸會大學積極跟進各項開院籌備工作,並會與中醫藥界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
   
  委員亦聽取了18間中醫診所的工作進展報告,包括政府透過中醫診所每年提供約62萬個由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配額,而參與中西醫協作計劃的公立醫院已增至八間。在食衞局推動和支持下,醫院管理局為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及「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治療方面的優勢。
   
  發展委員會察悉基金自二○一九年六月啓動以來,已推出多項資助計劃,涵蓋培訓、改善診所設施、優化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系統、中成藥註冊、中醫藥推廣、應用調研及研究。至今已有接近3 000項資助申請獲批。食衞局正檢討基金的整體運作,期望進一步優化基金項目及善用基金資源,更有效地支援中醫藥界,以達致促進中醫藥長遠發展之目的。
   
  此外,發展委員會轄下的中藥業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應生及中醫業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永光今日亦在會議上報告了相關小組委員會的工作進展。中藥業小組委員會和中醫業小組委員會曾分別在四月和八月舉行會議。
   
  發展委員會於二○一三年成立,由食衞局局長擔任主席,以推動香港中醫中藥業發展的方向及長遠策略。委員會就中醫服務發展、人才培訓及專業發展、科研發展及產業發展(包括中藥檢測)四大範疇,向政府提供建議。
 
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九月十六日)主持第五屆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就多個中醫藥發展項目的最新進展進行深入討論及交流。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左三)、食衞局副秘書長(衞生)蔡傑銘(左四)、食衞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左五)及食衞局中醫藥處處長陳尚敏(左六)亦有出席。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六日)主持第五屆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就多個中醫藥發展項目的最新進展進行深入討論及交流。圖示陳肇始教授(前排左五)、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前排右五)、食衞局副秘書長(衞生)蔡傑銘(後排右五)、食衞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醫生(後排右四)、食衞局中醫藥處處長陳尚敏(後排右三)及委員在會議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