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整體被呈報吸毒人數下降 惟需關注青少年吸毒和涉及毒品罪行問題
******************************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九月十六日)在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二一年上半年本港的毒品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二○年同期下降,但青少年吸毒和涉及毒品罪行數字持續上升。
   
  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輕微減少5%(由3 594人下降至3 426人),然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卻大幅上升76%(由290人上升至511人)。當中,學生佔該年齡組別的人數和比率均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85人上升至209人,由30.4%上升至43.4%)。
   
  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持續上升,較去年同期上升67%(由346人上升至578人)。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92%(由147人上升至282人)。大麻是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佔該年齡組別的55.6%。
   
  此外,被呈報吸食可卡因的人數上升42%(由403人上升至571人),當中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的人數大幅上升77%(由111人上升至196人);被呈報吸食氯胺酮人數上升28%(由254人上升至324人),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人數則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由33人上升至66人)。
   
  二○二一年上半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38%(由720人上升至991人),當中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佔43%。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3.3年,二○二○年的數字為五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下跌,其中一個原因是二十一歲以下首次被呈報吸毒青少年的「毒齡」較短(1.5年),同時佔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比例有所提高。
   
  二○二一年上半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20%(由1 941人上升至2 320人),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則較去年同期下降34%(由2 068人下降至1 355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916人)繼續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54人),而大麻則是最多人吸食的毒品(339人)。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單一毒品種類,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34%(由2 065人下降至1 355人)。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繼續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下降10%(由702人下降至633人)。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檔案室二○二○年及二○二一年上半年的季度數字均可能受疫情影響,例如由於疫情關係,呈報機構接觸到的吸毒者人數可能有所減少。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會密切注視二○二一年餘下季度的被呈報吸毒人數,以及疫情對統計數據可能造成的影響,亦會參考其他有關毒品的數據和資訊,以分析毒品的趨勢。
   
  檔案室二○二一年上半年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此外,二○二一年上半年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由去年同期的1 504人上升至2 248人,升幅接近五成;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數,由去年同期的203人上升至348人,升幅超過七成。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說:「大麻和氯胺酮的吸食趨勢近來趨升,可卡因的吸食人數亦有所增加,青少年被呈報吸食這些毒品的情況尤其值得關注。吸食可卡因可導致精神錯亂、呼吸不規律、抽搐和失去知覺,甚至死亡。年輕朋友應堅決向所有毒品說『不』。吸食毒品的禍害巨大,令人抱憾終生。」
   
  禁毒專員羅翠薇說:「我必須提醒年輕人,干犯毒品罪行,會負上嚴重刑責。年輕不是有效的求情理由。早前一名犯案時年僅16歲的青年,因貪圖僅5千元回報,販運及管有約六克(重量小於一粒衣鈕)的大麻和可卡因,結果被判入獄超過兩年。青少年切勿因一時貪念而斷送前途。」
   
  任何人如受毒品問題困擾,可使用禁毒處的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或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求助。
 
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