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47-87UF型貨機嚴重事故調查報告發表
***********************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今日(九月十六日)就二○一七年九月二十四日在大嶼山老虎頭發生的一宗嚴重事故,發表第3/2021號調查報告。涉事飛機為Atlas Air波音747-87UF型貨機(登記標誌N856GT),由國泰航空有限公司「濕租」經營。
   
  當晚十一時四十四分,貨機從香港國際機場07R跑道起飛後不久,向右偏離已公布的標準儀表離場路線,並朝大嶼山老虎頭(高1 527英呎)方向飛行。航空交通管制員於是通知機組人員貨機偏離航道,並指示向左轉,重返標準儀表離場路線。航空交通管制員亦告知機組人員貨機右方的山勢,並指示他們加快爬升至海拔5 000英呎。
   
  約於海拔2 000英呎高度,機上的增強型地面迫近警報系統發出警報。機師立即作出反應,令貨機爬升,在距離地面約670英呎的高度越過山頭。貨機約於晚上十一時四十六分重回標準儀表離場路線,繼續航程而沒有再發生事故。事件不涉人員傷亡或飛機損壞,亦沒有影響其他航空交通。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準則,事件歸類為嚴重事故。
   
  調查由專業的調查小組嚴格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報告指出,當RASSE 1E固定半徑標準儀表離場路線編寫入飛行管理電腦時,路線被改動,導致貨機起飛後偏離航道。調查小組就該嚴重事故提出了兩項安全建議。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言人表示:「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調查報告,目的是找出嚴重事故發生的經過和成因,以期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調查期間,民航意外調查機構已就報告充分諮詢所有相關人士。調查報告可於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網頁(www.th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下載。



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