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發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的暫擬共識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九月十五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進行會議,討論並發布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接種的暫擬共識建議,包括有關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和兒童及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

  會議上,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審視了最新科學實證,並留意到現時採用的兩款新冠疫苗(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對大部分人於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六個月後對預防重症仍然非常有效。目前本地新冠疫苗接種率,尤其是長者的接種率,仍未理想,而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更甚。現時為此組別人士接種疫苗仍然是首要工作,他們在沒有急症的情況下,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另外,個別群組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或長者等,以及為應對值得關切的變異病毒株的出現,將來有可能要接種額外劑數的新冠疫苗。

  聯席會議亦討論了為兒童及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的事宜。心肌炎或心包炎是復必泰疫苗的已知副作用,在海外和本地均有報告,主要於青少年接種第二劑後發生。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根據本地情況平衡相關風險與裨益,建議12至17歲人士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而非兩劑。

  為減少復必泰疫苗的潛在副作用,基於審慎原則,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可考慮選擇於大腿前外側中段部位進行肌肉注射的方式,尤其為兒童及青少年接種時。

  另外,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政府要求藥廠提供進一步的數據,以為12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接種克爾來福疫苗。

  有關暫擬建議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