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頒獎典禮的致辭:

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蔡冠深主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在深圳會場的艾學峰副市長(深圳市副市長)、在澳門會場的李偉農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今天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頒獎典禮,與粵港澳三地的朋友聚首一堂,一同分享各位得獎者的喜悅。首先,我對各位得獎的傑出青年企業家致以衷心的祝賀。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由區內工商界精英在二○一七年成立。成立以來,聯盟一直通過企業交流合作、推動科技創新、扶持青年創業和公益慈善等不同活動,服務社會,協力大灣區建設。聯盟的積極參與得到了社會各界認同,並為有意到大灣區發展的青年起了引領作用。

  聯盟今年再接再厲,舉辦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發掘大灣區內具潛力的優秀青年企業家,嘉獎他們的成就,以及對業界和大灣區所作出的貢獻。我感謝聯盟舉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評選活動,活動不單發揚企業家精神,更推動和營造良好的創業創新氛圍,鼓勵更多有志於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並為有意創業的青年人帶來無限的契機。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表示要高質量建設大灣區。中央政府上月應我的邀請安排宣講團訪港,介紹《規劃綱要》的多個重要範疇,讓社會各界知道國家的最新規劃,並了解香港可以如何善用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中,宣講團除了出席特區政府、立法會及工商界的宣講會外,也特別出席了面向青年人的活動,我相信一方面是反映了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重視,另外一方面是因為大灣區實在是機遇處處、潛力無限,為香港青年人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腹地。

  中央上星期也公布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前海片區從十年前開始建設就定位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一直按着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匯聚大量香港企業。此外,前海重視支持兩地青年就業創業,持續吸引香港青年創業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落戶,孵化了不少成功企業,深受香港青年歡迎。上星期公布的《前海方案》一口氣將前海合作區的面積由15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平方公里,並強調推動前海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未來香港的青年人,不論是專業人士或是希望創業的人士,在前海都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為了協助香港青年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香港特區政府先後推出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大灣區內地九個市都非常支持我們的工作,好像今年二月份,我就跟廣東省副省長張新共同見證這些項目的啓動,當時活動的名稱就是「灣區起跑線  青年創明天」,我相信這些項目日後一定成為《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的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大灣區內有機遇,三地政府有支持,青年人有熱情,還有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推動,我對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充滿信心。香港一定會用好、用足中央的支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後,我再次祝賀今天得獎的傑出青年企業家,祝願你們以及各位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朋友在大灣區有長足的發展。中秋節很快要到了,我在此祝在座各位朋友,以及深圳會場和澳門會場各位朋友有一個非常愉快、溫馨的中秋節!謝謝大家!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頒獎典禮,並在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左七)、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博士(前排右六)與其他嘉賓及得獎者在典禮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評選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