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就「推動抗日戰爭歷史的教育」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推動抗日戰爭歷史的教育」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劉業強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陸頌雄議員和潘兆平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我亦非常感謝其他14位議員先後就這個議題提出的寶貴意見。接下來我會就民政事務局(民政局)政策範疇作出扼要的回應。

  特區政府一直並會繼續致力推動愛國教育以及正確認識歷史,包括中國人民長達十四年抗日反日本法西斯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歷史,尤其在讓年青一代認識和銘記這段重要歷史,因為了解抗戰英烈對國家,對民族的偉大貢獻,特別是成功平「黑暴」後;可以培養年青一代的國民身分認同及民族自豪感,讓他們加深認識及將來全身投入國家、民族的事業和發展。

  民政局轄下的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博物館會繼續投入資源,研究、整理、保存、展示和推廣有關抗日戰爭的資料和各類藏品,並透過展覽和活動,向全港市民介紹抗日戰爭中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奮勇抗敵的事蹟。香港海防博物館亦計劃與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合作舉辦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波瀾壯闊的抗戰史蹟系列活動,讓全港市民加深了解抗日戰爭的輝煌歷史,以及作為中華民族的驕傲。

  除了博物館,香港公共圖書館亦會在多方面支援有關工作,例如加強相關的圖書館館藏,包括書籍和多媒體資料,讓市民大眾加深了解國家和國民奮勇抗日的歷史。圖書館亦計劃每年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後期間,在圖書館舉辦有關抗日戰爭的講座,並以書籍介紹配合。此外,為方便市民得到相關資源,圖書館亦在其「多媒體資訊系統」中提供有關抗日戰爭已數碼化資料及電子館藏,供市民於網上瀏覽。

  自二○一四年十二月起,香港公共圖書館負責管理「香港記憶」網站,並與康文署轄下各個博物館合作,研究、分析、整理這些歷史資料後,定期新增專題特藏,以敘述香港故事,包括東江縱隊的感人故事,希望在保存香港的歷史及文化資料以外,亦可以引發公眾的興趣。於二○一九年十一月推出的《深刻人間──黃新波的藝術歷程》特藏,收錄了黃新波記錄抗戰時期人民生活的版畫作品,以及他創作的抗日漫畫。讀者可以從他在抗戰時期的作品和經歷,認識愛國藝術家當時如何在極度困苦下以藝術作品來喚起民族情緒,同抗外敵。

  特區政府除每年將繼續舉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悼念戰爭中犧牲的烈士和死難同胞的官方紀念儀式外,民政局及民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也會繼續有關工作,包括鼓勵民間團體,特別是青年組織、制服團體籌辦各類紀念活動及支持和配合抗日戰士團體的工作,並積極與地區團體及各有關持份者保持緊密合作關係,提供適切的協助。

  至於潘兆平議員建議將九月三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定為法定假期,盧偉國議員亦就這個議題提出了不同看法。因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二○一五年於全國各地舉辦一連串大型紀念活動,並將二○一五年九月三日訂為國家假期。特區政府亦舉辦了多項紀念活動,並通過《特別假期(2015年9月3日)條例》,以一次過的方式將二○一五年九月三日訂為《公眾假期條例》下的公眾假期及《僱傭條例》下的法定假日,方便市民大眾參與紀念活動,銘記歷史。

  對於各位議員有關學校教育、將抗戰遺址列為法定古蹟以至設立抗日行山徑等的寶貴建議,我會轉達相關的政策局研究、考慮和跟進。

  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抗日戰爭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可歌可泣的歷史。適逢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的大日子,我們會繼續加強推廣有關事跡,以增進市民大眾對這段重要歷史的認識,加深大家的愛國情懷和作為中國人的驕傲和民族自信。

  主席,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我謹此陳辭。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