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再次感謝張華峰議員提出今日的議案及陳振英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感謝各位議員,剛才前後共有七位,包括盧(偉國)議員、陳(健波)議員、蔣(麗芸)議員、張(宇人)議員、黃(定光)議員、林(健鋒)議員和容(海恩)議員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讓我們可以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我聽完剛才多位議員的一席話,我腦海立即出現八個字,「機遇處處,責無旁貸」,我現在就議員的發言作出回應。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充分彰顯國家作為香港的堅實後盾,反映中央對香港在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
 
  正如剛才我在開場發言所述,我們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過去數年,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亦相繼推出,包括債券通、「滬港通」、「深港通」和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深受國際投資者歡迎。在國際主要金融市場指數相繼納入人民幣資產的推動下,「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交易截至今年八月三十一日的日均成交金額為1,207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同期增長百分之三十四;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底,國際投資者持有的內地股票中,超過七成是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持有。債券通在今年首八個月的日均成交金額達259億元人民幣,較前年同比增加百分之三十四。自債券通開通至今年八月底,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配置的內地債券已佔同期所有境外投資者持有內地債券升幅的百分之三十六,而在今年八月,債券通更佔境外投資者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成交金額的六成。
 
  另外,財政部自二○○九年連續十三年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中國人民銀行亦已建立在港發行中央銀行票據的常態機制,豐富了香港市場人民幣金融產品。以上措施反映了香港是國際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重要平台,加強了香港作為進入內地金融市場首選門戶的地位,讓香港資本市場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更大作用和作出更大貢獻。
 
  不過,我們不能因此自滿,這是剛才好幾位議員警醒了我們的地方。正如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曾說「不進則退,進得慢也是退」,我們必須抓緊機遇,繼續深化離岸人民幣市場。「十四五」時期,國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正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展望未來,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資金將會繼續流入人民幣資產。在面向國際市場的外循環部分,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一直以來擁有的核心競爭力,包括資金和人才自由進出;稅制簡單;健全監管與司法等,可令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發揮更關鍵的作用,而香港作為國際資金進入內地和國內資本走向世界的橋樑作用亦更加突出。
 
  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推出更多人民幣產品,並不斷優化和拓寬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爭取更大的政策空間,讓香港金融機構擴展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的基礎設施建設,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和先行先試的優勢,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上,發揮防火牆、試驗田功能。
 
  為促進香港和內地金融市場高水平互聯互通,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底落實將「滬港通」、「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擴大至包括透過新上市制度在港上市的未錄收入或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並於今年二月起落實將「滬港通」、「深港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擴大至包括在內地科創板上市的公司。截至今年八月底,共有17間未錄收入或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及24間內地科創板上市公司按此安排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此外,港交所將會於今年十月在香港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的期貨合約,為離岸參與A股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有用的風險管理工具,同時亦豐富了本港金融產品選項。
 
  經過多月的準備,我們在上星期,正如議員剛才所說,正式啓動金融業界期待已久的「跨境理財通」,是首個專為個人投資者而設的互聯互通機制,不但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也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從而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繼債券通「北向通」的成功經驗,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人民銀行已完成敲定債券通「南向通」的政策框架,並即將開展「南向通」,為內地機構投資者提供便捷的渠道,透過香港市場靈活配置境外債券資產,亦同時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有關促進跨境銷售香港保險產品的措施,由於涉及資金跨境流通和兩地監管制度對接等較複雜事宜,各方需進一步研究。隨着「跨境理財通」正式啓動,我們會聯同保險業監管局參考相關的經驗,與內地當局進一步探討促進跨境銷售香港保險產品的可行性。
 
  本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令香港的金融系統一直表現出非凡的韌力和穩定性。香港的股票市場持續暢旺,去年香港的年度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總額達4,000億港元,較二○一九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七,而今年截至八月的IPO集資總額超過2,698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八十一,反映投資者對香港資本市場的持續興趣及信心。現時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超過一半為內地企業,佔香港股市總值約百分之八十。我們會持續推出措施,推動企業來港進行IPO集資。
 
  在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方面,人民銀行於二○○三年在香港設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為人民幣國際化立下重要里程碑。自二○一四年起,我們延長了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運作時間至每日20.5小時,為歐洲及美國時區的金融機構提供更長時間的運作窗口,通過香港進行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的結算。另一方面,金管局長期保持為人民銀行備用本幣互換協議第一大對手方,目前人民幣互換規模達5,000億元人民幣,規模是全球第一,可以在有需要時為香港提供人民幣流動性支持。金管局亦為香港銀行提供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讓它們可更好應付離岸人民幣市場可能出現短期流動資金緊張的情況。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探討進一步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的基礎設施建設,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面對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以及企業國際化經營步伐加快,人民幣在進行雙邊貿易投資的使用程度將會進一步提升,境外市場對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需要會繼續增加。二○二○年經香港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額超過63,000億元人民幣,較二○一九年同期增長約兩成。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境外市場的人民幣業務聯繫,推動他們利用香港的人民幣金融平台進行交易,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支持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會繼續推出更多人民幣投資、融資和風險管理產品。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其中包括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鼓勵大灣區內的企業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以及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等目標。除了剛才提到的「跨境理財通」,我們一直按《規劃綱要》的指導方向,積極與內地當局爭取落實各項金融合作措施,包括支持香港居民在內地便捷使用移動電子支付,在大灣區試點香港居民異地見證開立內地個人結算帳戶。就深圳市政府計劃來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債券,是首次有內地市政府來港發債,我們非常歡迎,並會全力支持相關工作。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所述,香港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保持溝通,尋求更大的政策空間,讓香港金融業界拓展人民幣業務。就「跨境理財通」的落實,我們會確保機制運作順暢,並按照實施情況和投資者的需求,不時尋求優化空間。我們亦會順應市場發展需要,繼續完善債券通「北向通」的機制,並推動「南向通」穩妥起步和健康發展。我們亦會與內地當局進一步探討促進跨境銷售香港保險產品的可行性。
 
  我非常感謝陳(振英)議員及張(華峰)議員剛才提出支持在香港的離岸資本市場中自由使用人民幣,並且為恒指成份股加入人民幣買賣價。現時已有機制在香港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計價證券,我們必定會因應人民幣的發展大趨勢,做好準備,以掌握機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經聯同監管機構及港交所積極研究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例如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於今年初與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研究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的經濟及金融發展和國際投資者的需求,以制訂發展藍圖目標,並與中央溝通,爭取支持,這亦是剛才黃(定光)議員所講關於規劃的問題。在制訂發展藍圖目標時,我們依循《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指導思想,實踐各項規劃方向,在鞏固我們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的同時,推動本港金融業的長足發展。

  正如今早我與張(華峰)議員,在他的帶領下到香港品質保證局,希望搭橋鋪路,讓本港的證券業界可以更熟知、了解香港品質保證局就綠色產品的制定工作。盧(偉國)議員曾出任(香港品質保證局)主席,他亦很清楚。同一時間,他亦幫忙了我們很多,更為我們之後可能推出的一些綠色零售債券,讓市場更熟知而作好準備。這是我們一連串的、除了綠色金融外,之前的Fintech(金融科技)及家族辦公室,希望為香港的證券業界搭橋鋪路,一同高質量建設大灣區,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以及國家發展大局。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