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就「推動抗日戰爭歷史的教育」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推動抗日戰爭歷史的教育」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首先感謝劉業強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陸頌雄議員和潘兆平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
 
  在抗日戰爭和在香港淪陷期間,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各處痛擊日寇、保家衞國,為總共長達十四年的抗日戰爭最終取得全面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的英勇事跡令人敬佩景仰。
 
  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抗日戰爭的歷史意義和教育,多年來積極透過不同渠道讓全港市民,尤其是年青一代,更深入正確認識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和抗戰英烈對國家,對民族,以及對香港的偉大貢獻。 
 
  我們亦很高興見到不少民間組織亦積極支持相關工作。例如由團結香港基金在二○一九年成立的「香港地方志中心」,肩負起編製《香港志》的重要歷史任務。《香港志》介紹香港千百年社會、人事和風貌的發展及變遷,內容亦涵蓋香港的抗日歷史,包括東江縱隊段段的感人故事。特區政府全力支持這項極具歷史意義的修志計劃,繼續全方位推動正確歷史教育,增加市民對國民身分的自豪和認同。
 
  以下,我會重點介紹在民政事務局(民政局)的相關政策範疇下,有關推廣及正視抗日戰爭歷史的工作。
 
  民政局轄下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常設展廳,多年來均把抗日歷史列作長期陳列展覽。此外,香港歷史博物館亦曾委託專家學者就香港地區抗日活動作專題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集結出版成為《香港抗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這些重要的口述歷史資料和研究結果對保存、展示和推廣抗日戰爭事蹟,極為重要。
 
  香港海防博物館亦不時舉辦與抗日戰爭有關的專題展覽,例如重點介紹東江縱隊的事跡,包括「抗日英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文物展」,另外亦有「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及「三年零八個月」等多個專題展覽。館方並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講座、軍事遺址考察、工作坊、巡迴展覽和話劇等,增進市民大眾對相關歷史有正確的認識。館方亦提供香港抗日戰爭歷史為主題的巡迴展板,讓全港學校、青年團體、制服團隊、社區組織及其他慈善或非牟利機構免費借用。
 
  此外,博物館一直十分重視藏品資料數碼化的工作,香港歷史博物館網頁已提供相關連結,方便公眾人士搜尋博物館精選藏品,其中亦包括與抗日戰爭東江縱隊有關的文物。博物館在未來會繼續不時舉辦更新和加入更多的專題展覽,引起市民的興趣,推動他們,尤其是年青一輩進一步認識抗日戰爭,教育大眾更加重視及正視這段歷史。
 
  就豎立抗日英烈紀念碑的建議,如地點合適而建議亦得到社會人士的普遍支持,民政局轄下的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會積極配合,例如考慮透過小型工程計劃進行有關工程。現時聳立於烏蛟騰的抗日英烈紀念碑的重置工程正是由當時的北區區議會倡議,並於二○○九年七月獲通過運用民政總署的地區小型工程撥款推展的。
 
  最近,屯門區的鄉郊小工程計劃地區工作小組亦於本年度建議在屯門龍鼓灘建造抗日烈士紀念碑,有關工程建議已獲相關的督導委員會通過,現正在積極籌備階段。
 
  為了銘記中國人民奮勇抵抗日本法西斯軍國主義的侵略,緬懷為國為民奮戰,甚至壯烈犧牲的先烈和千千萬萬死難同胞,特區政府自二○一四年起,每年九月三日上午都會在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官方紀念活動,名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儀式」。獲邀出席者包括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政府高層官員、各國使節、全國人大政協代表、行政會議及立法會議員、司法機構代表、各界別代表,以及青年制服團體、學生及地區青年代表等等。透過邀請他們出席官方紀念活動,希望藉以增加香港市民,特別是年青人的國家觀念、愛國情懷及對先烈的崇敬。
 
  同時,民政總署每年亦會支持及鼓勵民間團體籌辦各類紀念活動,向市民介紹抗日歷史,了解祖國、全國同胞和香港市民一起抗日的輝煌歷史,加深市民大眾的愛國情懷和民族自信。地區民政事務處亦積極支持抗日戰士團體,如「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在西貢民政事務處的協助下,自一九九九年開始租用西貢賽馬會大會堂一所房間作為會址。應聯誼會的要求,西貢民政事務處於月前再批出大會堂的空置地方予該會作展覽用途。
 
  主席,特區政府將會繼續不遺餘力推廣愛國教育,包括十四年抗日戰爭的歷史,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偉大抗日功績。我會仔細聆聽各議員的發言,並會就大家提出的意見及建議再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