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用地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政府現正進行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的計劃,並已就將會騰空出來的四公頃用地的未來用途展開可行性研究。政府在二○一八年表示,有關用地初步計劃用作房屋及社區設施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可行性研究的時間表及進展為何;

(二) 根據可行性研究的最新結果,在將會騰空出來的用地上提供房屋是否可行;如是,詳情為何,包括可提供多少個公營房屋單位;及

(三) 鑑於政府在二○一九年表示,計劃預留上述用地中若干面積的土地以供重建和擴建黃大仙醫院,現時計劃預留多少面積的土地,以及重建和擴建後的醫院會否設有急症室,以解決黃大仙區急症病人需跨區求診的問題?

答覆:

主席:

  為滿足香港持續發展的需要,政府的既定政策是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開拓土地資源。岩洞是隱藏的土地資源,可為合適的公共或基建設施提供所需空間,支援部分地面設施的遷置,以及減少佔用土地。香港山多而陡峭,岩石堅固,沿市區邊緣的山坡很多時候都適合發展岩洞。把合適的政府設施搬遷入岩洞,既可以騰出地面土地作房屋或其他社會所需的用途,亦可以遷走與毗鄰土地用途不協調的設施,改善城市布局。因此,政府正積極探討充分利用發展岩洞為香港開拓土地資源,並且以岩洞發展作為長遠的土地供應來源。

  政府正積極推展多項搬遷政府設施往岩洞的項目。當中,水務署在二○一六年完成搬遷鑽石山配水庫往岩洞(位於獅子山以南山坡)的初步研究,研究確立計劃是可行的。目前,水務署預計在明年就配水庫遷入岩洞工程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並且在明年下半年至二○二七年間進行所需工程,最早在二○二七年下半年可以騰出配水庫現址用地作房屋及其他有利民生的發展。為檢視和規劃騰出用地的具體發展方案,土木工程拓展署在二○一九年八月展開相關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

  就柯創盛議員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後,我回覆如下:

(一)就配水庫現址的未來發展,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可行性研究正詳細檢視擬建房屋用地的發展方案、單位數目和可提供的社區設施等。研究將會制定土地用途詳細建議,包括房屋類型、「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休憩用地和基礎設施配套的位置及規模,亦會探討這些方案對附近地區交通帶來的影響,並建議相應的緩解措施。可行性研究還包括一些技術評估,例如所需的工地平整、道路建造、供水管道、污水及排水管道和斜坡鞏固工程,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有關研究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預期可以在二○二一年年底完成。

  為讓有關發展工程在配水庫遷入岩洞後可以盡快展開,以盡快增加房屋供應,我們會於水務署進行搬遷配水庫的工程期間,同時進行一系列的前期工作,包括地區諮詢、土地用途改劃程序、進行未來用地上基建設施的詳細設計,並申請工程撥款。我們預期於配水庫現址用地騰出後,可隨即於二○二七年下半年開展土地平整工程。

(二)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現址佔地約四公頃,毗鄰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 、慈樂邨及竹園北邨,交通便捷,適合房屋發展,以及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根據可行性研究的初步結果,在騰空的用地可以提供超過2 500個住宅單位,供超過7 000名市民居住。我們的初步看法是,該用地可同時容納公營和私營房屋發展,惟有關的詳情(例如公營及私營房屋的比例以及具體住宅單位數目等)仍然有待研究。可行性研究亦會考慮眾多不同的因素,當中包括擬議房屋發展計劃對附近環境、景觀、視覺及交通的影響,以及與附近用地的相容性等。

  除了容納房屋發展外,部分騰空的用地亦可作重置在現有配水庫上的足球場及其配套設施等,以及提供一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的擴建。

(三)食衞局表示,為確保能滿足市民的醫療服務需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定期檢視其醫療設施的服務量和實際狀況,以規劃重建或擴建現有醫院和興建新醫院。

  於一九六五年成立的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是一所療養和復康醫院。該院大部分建築物落成逾五十年,狀況欠佳,現有設施未能符合現今的醫療護理標準。有見及此,於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食衞局計劃待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遷往岩洞後,使用在配水庫現址的部分用地重建和擴建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 

  為配合食衞局及醫管局的上述計劃,根據可行性研究的初步結果,在騰空的用地上有約0.4公頃的土地,可用作擴建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之用。

  據了解,醫管局已根據《九龍中聯網臨床服務計劃》的建議,檢視及評估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的長遠發展方向,確定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將繼續作為一所延續護理醫院。黃大仙區的急症服務將會由啟德發展區的新急症醫院提供。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