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開展債券通「南向通」
****************
  中國人民銀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九月十五日)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將於九月二十四日開展債券通「南向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此項進一步擴大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並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開展債券通『南向通』以達致債券市場全面雙向聯通,將推動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的新里程碑。這些正面作用亦在債券通「北向通」中得到充分體現。自該項目推出以來,境外機構持有內地在岸債券的金額由二○一七年的約8,800億元人民幣上升至二○二一年八月的38,000億元人民幣,同期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亦上升17倍。」

  「正如我在最近的公開場合中提到,中央政府會一如既往維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在上星期五正式啓動『跨境理財通』後的短時間內開展債券通『南向通』,並感謝中國人民銀行以及其他相關單位在過程中給予的支持。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的獨特優勢,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發展機遇。我們會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內地資本市場走向國際化作出貢獻為目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香港一直致力深化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進一步強化連接國內外金融市場的角色。開通債券通『南向通』將會擴大互聯互通計劃下的產品類別,一方面為合資格的境內投資者提供有效渠道作多元化資產配置,也為香港金融業帶來龐大機遇。南向交易的開通將進一步突顯香港連繫內地資金及國際市場各類產品的獨特功能,不僅能提升香港作為發債平台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在港發行的債券的流動性,更能進一步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我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相關部委對落實此舉措的努力。」

  債券通「北向通」已於二○一七年七月開通。「南向通」將落實內地投資者經由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