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疫苗相關事宜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截至本月六日,本港已接種最少一劑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疫苗)的人數佔合資格人口約63%,而該百分比與政府所訂階段性目標(即接種率在本月底達70%)有一段距離。此外,據報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的政府強制指明人員接種疫苗,而不少跨國企業要求其僱員在接種疫苗後才可返回工作崗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按疫情在全球的趨勢更新疫苗接種率目標,並研究推出進一步措施鼓勵及便利市民接種疫苗;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向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提供免費的COVID-19病毒抗體測試,以加強他們對疫苗效用的信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何時會就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需否接種第三劑疫苗作出決定,以及(如決定是有需要)會否在作出該決定後盡快公布有關詳情,包括開始接種日期,以及第三劑疫苗所屬種類可否與先前兩劑疫苗不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加強關於接種疫苗的宣傳工作,並組織專家團隊就疫苗接種解疑釋惑,以凝聚社會各界對強制疫苗接種的共識,從而加快全民接種疫苗的步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正如世界各地及本地專家一直強調,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是香港以至世界走出疫情的最佳措施和希望。香港提供的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對於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況高度有效,能為接種人士提供有效保護,免於感染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除非有禁忌症,大部分人士均適合接種疫苗。
      
  就盧偉國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四)Delta以至其他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急速傳播,對疫情防控造成嚴峻挑戰。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變異病毒株傳染性更高,接種疫苗亦未必能完全防止感染變異病毒株並阻截社區傳播。儘管如此,接種疫苗仍然是防控疫情的最佳武器,能為接種者提供有效保護,免於感染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世界衞生組織亦指出,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即使受到感染,其症狀大多亦會較輕微,而總體而言,已接種疫苗的人士較少患重症或死亡。而有效減少感染者重症或死亡,可以避免醫療系統因為社區爆發而不勝負荷。
 
  截至九月十三日,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819萬劑新冠疫苗,當中約435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約佔合資格人口的64.6%。香港所採購的疫苗劑量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政府會繼續全力以赴推展疫苗接種計劃,力爭提高接種率,並希望盡快達致有七成合資格人口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階段性目標。為盡量鼓勵並便利市民接種,我們會延長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至今年底,同時亦會加強外展疫苗接種服務。
      
  然而長者疫苗接種率持續偏低、增長緩慢,是本港當前防疫抗疫工作當中最弱一環,政府強烈呼籲長者及其他高危人士應當立即接種新冠疫苗。全球各地數以億計長者及高危人士已接種新冠疫苗,不同研究數據均確認長者及高危人士感染新冠病毒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遠遠大於接種新冠疫苗可能產生副作用帶來的風險。尤其是當本地整體接種率處於高水平,而已接種疫苗者可以無症狀感染並傳播給第三者,外國經驗亦顯示變異病毒株容易在未完成接種疫苗者之間快速傳播。香港居住環境擠擁日常生活接觸緊湊,長者即使盡量足不出戶亦無可能完全隔絕外界接觸,因此長者及其他高危人士更應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否則一旦本港不幸爆發第五波疫情,屆時長者及其他高危人士會首當其衝並將趕不及接種疫苗,可能導致大規模爆發及大量危重甚至死亡個案。
      
     針對長者接種新冠疫苗,我們透過不同方法鼓勵及便利長者接種疫苗,例如在商場、屋邨或地區舉辦健康講座,由醫護人員解答長者及家屬的疑問,並即場安排接種。此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擬於短期內,向專科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的病人簽發「轉介信」,予病人可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我們亦正與醫管局商討,安排個別公立醫院設立疫苗注射站,方便到專科門診覆診的長者,在諮詢醫生得知適合接種疫苗後,可獲安排即時接種。至於「即日籌」安排方面,除了部分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向60歲或以上的長者派發「即日籌」,由九月九日起,「即日籌」安排亦推展至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醫療機構員工、學校教職員,校巴司機及保姆、餐飲業務和酒吧或酒館員工及建造業工地人員五個特定群組,以進一步提高相關群組的接種率。

  與此同時,政府和社會各界推出多項措施,積極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包括政府為僱員提供「疫苗假期」,並呼籲機構及企業響應;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縮短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抵港人士的檢疫期;以及社會各界推出各項抽獎活動、優惠和獎賞計劃等。此外,政府亦已要求所有公務員及政府員工、醫管局員工、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以及中學、小學、幼兒園、幼稚園和特殊學校的員工必須接種疫苗,否則由九月一日起,所有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員須自費定期進行核酸測試(持有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人士除外)。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以公開透明、正確快速和科學為本的原則,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新冠疫苗的最新資訊和專家的意見,以凝聚社會動力,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在宣傳教育方面,衞生署製作大量題材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並藉着不同媒體作宣傳。考慮到科學實證尤為重要,衞生署邀請家庭醫生參與資訊性節目分析不同個案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例如與醫管局和香港電台合作,一連多個星期透過「疫苗專線」節目講解不同專科疾病會否影響接種新冠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並且解答公眾的疑問,讓市民放心接種。此外,我們亦推出專題網頁,講解疫苗原理、保護作用和接種須知等,並在專題網頁上設立數據儀錶板公布疫苗接種的最新資料。
 
(二)疫苗的保護效用已經過大規模臨床測試及全世界各地大型接種充分證明,在全民疫苗接種計劃下大規模為接種者進行抗體測試既無必要亦浪費資源。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並不建議市民在一般情況下於接種疫苗後測試其抗體水平,抗體水平呈陰性或數值偏低,並不代表缺乏疫苗的保障。政府目前並無計劃為市民推行免費抗體測試,但正資助大學醫學院就抗體水平進行實證研究,以助規劃未來疫苗接種策略。

(三)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曾於七月底進行會議,討論有關新冠疫苗接種的建議,包括有關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需要。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認為在現階段決定是否需要,以及應於何時為一般人口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仍言之尚早,並建議繼續監察出現的新科學實證。
 
  隨着不少國家開始籌備或已着手為特定群組(如醫護人員、免疫力低人士等)接種第三劑疫苗,相信各地有關第三劑疫苗的數據會陸續出現,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與藥廠保持緊密溝通,在有充足數據和科學實證作討論和評估時,適時諮詢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的專業意見。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