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確保立法會換屆選舉公平順利進行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有市民指出,這是完善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這項最重要的原則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意義重大。然而,在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於候選人拉票期間以至投票日,社會出現大量以暴力阻礙個別候選人以至其團隊進行競選活動的違法行為。另外,網上亦出現大量偏激及失實的文宣,以圖抹黑個別候選人及整項投票安排,以及鼓吹選民以行動妨礙其他選民投票,以至抵制選舉。為確保立法會換屆選舉公平順利進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針對性的計劃,讓市民正確認識在新選舉制度下「愛國者治港」這項最重要的原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何策略及措施防範是次選舉再出現類似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的違法行為;政府在選舉當日會有何部署,確保候選人可以安全地進行競選活動,以及選民可以不受威脅地前往票站投票,使是次選舉得以公平順利進行;及
 
(三)鑑於政府會首次在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引入措施,向有需要的選民提供特別排隊安排,以及利用電子選民登記系統協助派發選票,政府有何計劃加強票站工作人員的培訓,以及有否措施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選舉,以確保是次選舉順利進行?
 
答覆:
 
主席: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在今年三月十一日作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 修改《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及附件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其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三月三十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為落實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區政府在四月十四日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經小組委員會五次共10小時會議及法案委員會12次共37小時的密集式會議,《條例草案》在五月二十七日獲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修訂條例》)在五月三十一日正式刊憲生效。現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選舉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確保未來三場重要選舉按照有關法例,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保安局及廉政公署(廉署)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全國人大在三月十一日通過《決定》後,為使香港各界更了解《決定》的背景、理念和原則,在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會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在香港舉辦了60多場座談會並舉行各項走訪、約談等活動,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特區政府亦一直竭力向社會解釋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完善的選舉制度如何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和提升特區管治效能,以及制度本身的種種優越性。自今年三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投放超過1,600萬元作多方面宣傳,除印製超過10萬本詳細介紹完善選舉制度的小冊子外,政府亦特別設立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專題網站,以簡單易明的文字及圖像解釋有關事宜。此外,各司局長亦透過其政策平台、網誌、傳媒訪問等,向公眾各界解說完善的選舉制度,而行政長官更親自主持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與來自40個界別分組的嘉賓進行討論,藉此向公眾深度解說完善選舉制度。
 
  另一方面,就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已展開的宣傳計劃,以及因應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而將於十月初開始的宣傳計劃,亦會涵蓋「愛國者治港」的理念,務求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形式讓市民清楚認識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優越性,即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令政治體制有更廣泛代表性,更好地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和根本利益,並進一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二)全國人大在三月十一日的《決定》指出,特區要有效地依法組織和規管相關的選舉活動,以落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新選舉制度。就此,《修訂條例》中在《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新增了兩項罪行,包括故意妨礙或阻止另一人在選舉中投票的舞弊行為,以及在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廉署作為《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執法機構,會密切留意可能構成操控或破壞選舉的行為,並對這些違法活動果斷地執法。在適當情況下,廉署會主動要求相關的社交媒體平台或網站刪除一些可能違法的内容。廉署已展開全面的教育及宣傳工作,一方面透過面對面的講座,向選舉持份者講解法例及上述的新罪行;另一方面針對此類行為多在網上發生而加強網上宣傳,並就法例修訂後的新罪行製作宣傳短片。針對有關選舉的不實資訊,除了相關官員及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會親自作出澄清之外,有關澄清的信息亦會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立法會換屆選舉的Facebook專頁及專題網站、完善選舉制度專題網站上發布,務求盡快向市民大眾提供正確消息。
 
  事實上,我們必須指出,互聯網世界並不是一個沒有法律規管的虛擬世界。在香港,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的法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所以市民必須合法及負責任地使用互聯網。任何刑事罪行,無論是發生在現實或網上情景,均受有關法律規管。針對網絡上的違法行為,警方一直透過網上平台及社交媒體等不同渠道收集情報,並不時透過互聯網發放防罪訊息。若發現有人涉嫌違法,警方會作出調查及依法採取執法行動。就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各部門會緊密合作,制定妥善保安計劃,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確保所有與選舉相關的活動能夠順利及有序地進行。選舉當日,警方會按風險評估在各個投票站及相鄰範圍實施相應的措施及人手安排,以確保選舉安全有序進行。
 
(三)就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我們現正招募選舉工作人員。我們會為選舉工作人員舉辦投票和點票程序及有關安排的簡介會,包括點票工作的實習安排。針對新的優化選舉安排,包括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及為有需要的選民而設的特別隊伍,選舉事務處會在簡介會上加入特定的環節向選舉工作人員介紹相關的安排,確保在投票日當天的運作暢順。另外,根據在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所得的經驗,我們會加強為相關的票站人員安排投票管理訓練,並重點加強他們在維持投票及點票站的秩序等事宜的執行能力。
 
  另一方面,我們正與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的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不斷評估疫情對立法會換屆選舉所造成的影響,並制訂各種預案。我們初步打算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投票站,讓正接受強制檢疫的選民暫時離開房間投票。至於在指定地點進行強制檢疫的抵港人士,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的變種病毒具有較高傳染性,我們認為有意投票的選民應留意抵港的檢疫安排,並盡早規劃行程及預留足夠時間完成抵港檢疫安排,以便在投票日可在其獲編配的投票站內行使投票權。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