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治療抑鬱症患者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現時全港有超過30萬人患有抑鬱症,當中的輕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受損害,而重症患者則有明顯的自殺傾向。然而,該等患者如及早接受適切治療,大部分能夠痊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本港的抑鬱症患者當中,有多少名及百分比的患者患有難治性抑鬱症,以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有否為該等患者提供具針對性的診治服務;
 
(二)鑑於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統計數字顯示,本港在二○二○年有1  019人死於自殺,自殺率為創五年新高的13.61(即每10萬人有13.61人死於自殺),而死者當中有438名為60歲或以上人士,佔死亡人數43%(較二○一九年增加4.8個百分點,並且是一九七三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數字),政府(i)是否知悉去年自殺的人士當中,有多少人生前患有抑鬱症,以及他們有否接受治療,以及(ii)有否檢討向患有抑鬱症長者提供的支援及診治服務是否足夠;
 
(三)鑑於據報現行藥物及心理治療對部分抑鬱症患者效果不明顯,而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腦磁激(TMS)療法具有療效,加上該療法已被英國國家健康照護專業組織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治療抑鬱症,澳洲政府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亦撥款折合約17億港元用於推行TMS療法,香港的公立醫院現時提供TMS療法的資料(包括醫院名稱、開始提供該療法的年份,以及至今有多少名患者接受治療);政府會否要求醫管局全面引入TMS療法,向抑鬱症患者提供療效更佳的治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及醫管局轄下關於抑鬱症的各個網站未有介紹TMS作為治療手段的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醫管局的精神科跨專業醫療團隊,包括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和醫務社工等,一直為患有不同程度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包括患有抑鬱症的病人)提供全面和具連貫性的醫療服務。醫護人員會根據病人病情的嚴重程度及需要,為患者提供適切的住院、門診、日間康復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
 
  政府及醫管局沒有就難治性抑鬱症患者的數字作統計,因此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二)食物及衞生局早前已委託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分別為六至17歲兒童、15至24歲青少年及60歲或以上長者進行三個全港性的精神健康調查,以了解不同年齡組別人士的患病率及精神健康需要。有關調查預計於二○二三年內完成。此外,我們亦正籌劃在下一階段就16至75歲人士展開精神健康調查。我們期望透過調查所得的數據,協助政府了解需要精神健康服務的估算人數(包括患有抑鬱症的長者),從而制訂精神健康服務的長遠發展方向。
 
  就去年自殺的人士生前是否患有抑鬱症及有否接受治療,政府沒有相關資料。
 
(三)醫管局各聯網已配置腦磁激(TMS)裝置作治療抑鬱症之用。醫管局轄下醫院的精神科醫護人員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和臨床需要,轉介合適的抑鬱症患者接受腦磁激(TMS)治療服務。
 
(四)政府及醫管局會按需要檢視或更新轄下網站的內容。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