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電子消費券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因填交的書面登記表格有資料錯漏而於本月一日未如期獲發放第一期電子消費券。大批該等人士(當中不少是長者)於本月初連日湧往消費券計劃秘書處查詢或重新登記,以致大排長龍。該秘書處其後把重新登記的特別安排限期延長至本月十五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分別已完成及正在處理多少宗重新登記個案;
 
(二)政府於本月一日前是否已知悉有大量書面登記表格有資料錯漏;如是,為何政府沒有就跟進工作做好準備,包括在各區的政府場地設立辦事處,以疏導人流;及
 
(三)會否全面檢視是項計劃的安排,以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答覆:
 
主席:
 
  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推行消費券計劃,目的是透過刺激市民消費意欲,帶動本地消費,從而加速經濟復蘇;同時透過計劃鼓勵更多本地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推動本地電子支付市場發展。
 
  消費券計劃在登記期內(即七月四日至八月十四日)合共收到約690萬個登記,當中包括重複及無效登記。我們已分別在八月一日及九月一日向合共約630萬名合資格市民發放第一期2,000元消費券,觀乎市面的情況,消費券對市道帶來有效的刺激,商戶的生意明顯增加,整體社會的反應非常正面。
 
  至於餘下約60萬個登記,約10萬個來自不符合資格人士;20萬個屬於重複登記;餘下約30萬個因登記資料不全或有誤而未獲進一步處理,當中逾28萬個的登記人已在登記期結束前補充或更正了資料。因此,在登記期結束時仍未能處理的登記約為19 000個。為了讓相關登記人有充裕時間補交資料,我們作出了特別安排,讓他們在八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期間以書面表格重新登記一次,我們希望透過接受實體表格及安排人手處理,能盡量確保登記資料無誤及齊全。因應九月一日的情況,我們已把該特別安排延長至九月十五日,其後又大幅增加人手、增設周六的收表時段,以及增設三間服務中心讓市民補辦手續。
 
  就陳議員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九月十四日,我們合共收到約18 200個按上述特別安排遞交的重新登記,並已完成處理其中約13 000個。在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五日按特別安排遞交重新登記的市民,經核實資格後會於十月一日獲發放第一期2,000元消費券。
 
(二)消費券計劃自七月四日開始接受登記至今,我們一直密切監察市民的登記情況,並按公布的推行細節向未能成功登記的市民發電話短訊,提醒他們須補交資料以完成登記。至於沒有提供可收取短訊的電話號碼的市民,我們亦已按其提供的電話號碼致電提醒他們須補交資料。另一方面,我們多次透過新聞稿提醒市民計劃的截止登記日期,以及有關須補交資料而重新登記的特別安排,亦透過新聞稿及社交媒體呼籲市民可利用電話熱線18 5000的語音系統查詢其登記情況。
 
  在九月一日,即發放第二批消費券當天,部分市民發現未有獲發消費券才察覺其登記未成功。由於部分市民可能希望盡快重新登記,以致秘書處人流驟增而出現較長輪候時間。看到有長者需舟車勞頓到旺角秘書處辦理手續,我們都覺得很抱歉。這亦反映我們在執行、準備和安排上不夠妥貼,着實有改善空間。我們已即時作出應變,包括九月一日當天宣布延長特別安排兩星期至九月十五日、大幅增加人手及增設周六的辦公時間,並由九月六日開始在中環、大埔及屯門增設三間服務中心,便利不同地區的市民遞交重新登記。至今秘書處及新增設的三間服務中心均運作暢順,沒有出現需長時間輪候的情況。
 
(三)政府首次推出消費券計劃,受惠人數眾多,在籌備和推行期間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我們已盡量照顧不同市民及相關持份者的需要,並致力在安全穩妥及簡單方便之間取得平衡,同時亦要確保計劃的執行和成效能符合刺激消費和推廣電子支付的政策目標。我們會繼續監察計劃的執行情況,確保計劃運作暢順。
 
  多謝主席。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