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志氣凌雲----香港體育紀行展」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與香港地方志中心合辦「志氣凌雲——香港體育紀行展」開幕禮致辭全文:
 
陳主席(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鄭總裁(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張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馬議員(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黃副主席(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霍副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余小姐(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志氣凌雲——香港體育紀行展」開幕禮。
 
  香港運動員憑着技術、堅毅和拼搏精神,在東京二○二○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中大放異彩,為香港體壇發展史寫下光輝一頁,全港市民為之振奮。香港地方志中心把握良機,籌辦今次展覽,讓市民透過欣賞精彩圖片,感受運動員為港爭光的熱誠和決心。
  
  香港地方志中心是團結香港基金在二○一九年年底成立的單位,專責編寫《香港志》,記述香港由新石器時代起的變遷,讓人識古知今,心懷家國。要把歷史點滴記錄得巨細無遺,傳承香港精神,兼且發揚中華文化,工作實在不容易。全賴編輯團隊努力和各界鼎力支持,《香港志》首冊去年面世,整個系列更預計在二○二七年完成。
 
  體育發展是香港歷史的非常重要部分。政府向來大力支持本地體育發展,投放大量資源,積極推動本港體育盛事化、精英化和普及化,行政長官亦公布了多項加強推動體育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年這些工作已見成效,更要為未來多放種子。香港運動員近年在多個綜合運動會中成績卓越,國際排名不斷提升。
 
  政府較早前公布多項加強支援體育發展的措施,例如加快推展體育學院新大樓計劃,提供更佳的培訓設施給運動員;成立特別基金,協助運動員提升競爭力;以及推動體育產業化、專業化,為退役運動員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務求多方面為運動員提供持續的支援,幫助他們再攀高峰。
 
  疫情持續一年多,面對種種挑戰,香港市民同心同德,一起克服困境,這是不容易的,我要感激市民的支持。今次展覽內容正好勉勵我們向香港運動健兒好好學習,在面對逆境時繼續奮鬥,實踐不屈不撓的香港精神。我深信香港必定能夠完全走出「疫」境,在此我再次呼籲各位快打疫苗,再展光芒。最後,我衷心祝願展覽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