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主持危機管理委員會首次會議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主持危機管理委員會首次會議,為將於九月十九日(星期日)舉行的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作準備。
  
  馮驊法官在會議上說:「是次選舉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條例》)通過後第一個公共選舉。就公共選舉來說,公開、公正和誠實是最基本的原則,選管會會致力依照這原則,根據法例作出切實可行的安排。」
 
  他說:「《條例》亦為是次選舉引入了新安排,包括: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以及為方便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及孕婦而設立特別隊伍。」
 
  「另一方面,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散播,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和點票站實施多項防疫措施,當中包括:所有投票站及點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上口罩,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不可執行選舉職務;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前,候選人、代理人及投票人/獲授權代表都必須戴上自備口罩、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並量度體溫。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上述的安排亦為選舉籌備工作增加了不少挑戰。」
 
  「為了令各項措施有序落實,選舉日的投票及點票過程暢順,選管會聯同各有關政府政策局和部門正密切注視情況,積極做好安全預案和應變計劃,為在選舉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作準備。」
  
  在會議上,選管會聽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各有關政府部門,包括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警務處就不同情況的評估,以及投票日的部署。而選舉事務處、民政事務總署、政府新聞處及律政司亦在席間簡報了關於選舉的籌備或協調工作。

  馮驊法官指出,危機管理委員會將會協助選管會在投票日當天密切監察選舉的進行,並處理因不同事故而令選舉受影響的情況。
 
  選管會非常感謝所有參與籌備和安排選舉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所作的努力,並表示今日的會議有助大家為九月十九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作出更好的準備及應變方案。
  
  危機管理委員會是公共選舉的一個應變機制,就惡劣天氣、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等可能影響選舉進行的事宜向選管會提供意見。危機管理委員會主席由選管會主席出任,成員包括選管會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或其代表)及其他相關政策局/部門的代表。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