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推動體育發展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答覆︰

問題:

  在剛結束的東京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中,本港運動員取得佳績。此外,政府購入奧運會的香港轉播權令全港市民可免費收看相關賽事,掀起全城一股奧運會和運動熱潮。另一方面,政府上月公布進一步推動體育發展的措施,當中包括加快推進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興建新大樓計劃。有關推動本港體育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未來三年,有何措施鼓勵商界投放更多資源推動本港體育的發展,以及當中會否包括提供相關的稅務寬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承諾購買未來三年內有運動員代表香港參與的大型體育賽事的轉播權,以延續本港的體育熱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來年有何大型體育賽事將在本港舉行;未來三年,有何措施加強支援本地體育組織爭取在香港舉辦更多大型國際體育賽事;

(四)鑑於據報體院現時為運動員提供的宿位不足,而且居住環境擠迫(例如兩至三名運動員同住一房間),政府有何措施在體院新大樓落成前紓緩宿位不足和環境擠迫的問題;

(五)來年會否檢視全職運動員的薪酬機制,以確保運動員因受傷、病患等指明原因而表現未達要求者,仍可在隨後一段較長時間支取原來的薪酬;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據報現時體院支援運動員的物理治療師和按摩師不足,政府有何措施增加對運動員這方面的支援?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體育發展,包括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方向。就問題的六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鼓勵商界及私營機構支持體育發展。隨着參與體育運動的人數上升,以及香港運動員在大型國際賽事屢創佳績,我們樂見近年不少私營機構為培訓及獎勵運動員提供贊助,例如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恒生乒乓球發展計劃、中銀香港港超青苗足球訓練計劃及藍十字保險青少年劍擊訓練計劃等。此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亦資助賽馬會青少年足球發展計劃。

  在盛事化方面,政府於二○○四年設立「M」品牌計劃,以配對撥款(即向主辦機構提供其所籌得的商業或私人現金贊助等額的現金撥款)和直接補助金支援本地體育總會在港舉辦大型體育活動。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五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每項活動的配對撥款上限增加至1,000萬元,以鼓勵商界和私人提高贊助款額,支持體育總會在港舉辦更多及更高水平的大型體育活動。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前,每年約有12至15項大型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行,這些盛事均獲得商界及私營機構贊助,包括渣打香港馬拉松、浪琴表香港馬術大師賽、國泰航空/滙豐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恒生香港乒乓球公開賽、建行(亞洲)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FIVB世界女排聯賽香港、傑志對曼城─賽馬會傑志中心盃、新世界維港泳、大新銀行呈獻─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YONEX─SUNRISE香港公開羽毛球錦標賽─匯豐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超級500、保誠香港網球公開賽、光大新鴻基香港壁球公開賽、UCI香港世界盃場地單車賽及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

  倘若商業實體透過贊助某體育總會以宣傳本身的業務,有關贊助額可視為市場推廣開支,並可用作申請扣減稅項。

  另外,行政長官於今年八月十日公布多項有利於香港體育持續發展的措施,包括由民政事務局成立工作小組,與商界和體育界共同探討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

(二)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香港播映的事宜,一直透過商業市場運作。就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及東京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而言,政府今次決定破例斥資購入有關的電視播映權,是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香港史無前例的影響,以及本港廣播機構所面對嚴峻的經營環境。有見所有本港廣播機構均已終止洽購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的播映權,政府才落實斥資的決定。政府會總結經驗,再決定日後的做法。

(三)隨着近月疫情緩和及「安全氣泡」的制訂,香港已分別於今年五月及六月成功舉辦2021 UCI國家盃場地單車賽(中國香港)及2021亞洲足協盃分組賽J組賽事,並將於今年十月舉行香港渣打馬拉松2021。另外,有多項大型體育活動計劃於今年底及明年初舉行,包括維港泳、網球公開賽、高爾夫球公開賽、七人欖球賽及FIVB世界女排聯賽等。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在情況許可下,繼續協助各體育總會就其賽事制定符合衞生部門要求的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以逐步及有序地恢復舉辦更多大型的體育活動。

(四)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的運動員宿舍現時設有211個房間,合共提供約446個宿位。體院亦設有供國際隊伍訪港或進行交流計劃時使用的體育旅舍,並已將體育旅舍內74個客房中的26個房間改裝成運動員宿舍,以應付需求。如有需要,體院會考慮將更多體育旅舍房間改裝為運動員宿舍。

(五)現行的精英訓練資助制度已經有考慮高水平運動員的表現或會波動的情況。合資格的精英甲+和精英甲全職運動員的精英訓練資助水平可維持四年不變。而其他合資格的運動員在未能達到原有運動員級別的成績要求時,例如因受傷或該段期間的大型賽事沒有同等水平之比賽,均可獲延長原有運動員級別最多一年。

  此外,因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關係,大部分大型國際賽事已取消或延期,令運動員缺乏爭取成績的機會。我們已經在二○二一年維持所有運動員的精英級別,他們可獲得的精英訓練資助不受影響。

(六)體院一直為運動員提供多方面的運動醫學支援,包括物理治療及按摩服務。

  物理治療基本上只適用於有運動傷患的運動員。體院現時有14位物理治療師,他們會聯同醫生為有運動傷患的運動員制定治療計劃及時間表,運動員可按覆診時間獲物理治療服務直到傷患痊癒,並不需要自行預約。

  至於運動恢復,主要是協助運動員在訓練後加快肌肉復原及減低疲勞。體院現時共有20位按摩師、手法治療師、恢復治療師及中醫師,讓運動員預約接受人手恢復服務。此外,體院設有多種運動恢復設施供運動員自行恢復,包括按摩池、桑拿、高壓高氧倉及肌肉壓力器。體院亦提倡及教育運動員進行各種自主恢復方法,包括伸展、進行關節活動和使用按摩滾筒。

  政府近年一直增加對體院的資助,以為運動員提供全面的支援,包括專業教練、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專業人員。體院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在有需要時會增聘物理治療師及運動恢復專業人員,以應付需求。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