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星期日舉行 投票人須依正確程序投票
***********************************
  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星期日(九月十九日)舉行,投票時間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選舉事務處呼籲投票人/團體投票人的獲授權代表(獲授權代表)緊記帶同香港身份證正本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說:「根據法例,只有載列在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正式投票人登記冊上的已登記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才可於投票日投票。『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除載有相關投票人/獲授權代表的登記資料外,還有該投票人/獲授權代表獲編配的投票站名稱和地址、地圖位置,以及投票日期和時間等投票資訊。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應利用『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或選舉熱線2891 1001以確認投票人/獲授權代表身分,確保在投票日可順利投票。」
 
  投票日將有412名候選人競逐13個界別分組共364個席位。全港五個一般投票站(分別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尖沙咀九龍公園體育館、屯門大會堂、沙田大會堂及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及一個設於長沙灣警署的專用投票站,將於當日早上九時至下午六時開放予有競逐的界別分組約5 000名已登記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投票。
 
投票安排
 
  是次選舉的一般投票站會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投票人/獲授權代表須在發票櫃枱出示香港身份證及按工作人員指示短暫拉開口罩,工作人員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的鏡頭掃描投票人/獲授權代表的身分證,然後發出選票。有關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可在發票過程中從發票櫃枱上的平板電腦看到其姓名、部分身分證號碼和獲發的選票種類。
 
  發言人提醒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填劃選票時須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筆,填滿所選擇的每名候選人姓名旁邊的橢圓圈,以及不可選擇超過相關界別分組須選出的席位數目,否則該張選票會被視為無效選票。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將填好的選票放入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切勿摺疊選票及封套,並按封套上箭咀指示放入票箱,便完成整個程序。
 
  發言人說:「由於候選人數目眾多,所以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如帶備一張載有他們所選擇的候選人名單或號碼的紙張,方便填劃選票時參考,這做法原則上並沒有問題,但必須緊記不可在投票站內向其他人展示該紙張,亦須於完成投票後將紙張帶離投票站,否則有可能觸犯選舉法例。」
 
  投票是保密的。投票人/獲授權代表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投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她填劃選票。投票站內不會有任何人臉識別裝置,任何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在投票站內干擾別人投票,或使用電子器材進行通訊或拍影片、拍照、錄音或錄影,即屬違法。
 
  發言人表示,所有投票站亦備有由選舉事務處印製的候選人簡介,供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參考。
 
特別隊伍安排
 
  投票站首次設立兩條隊伍:一條特別隊伍供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另一條隊伍則供其他投票人/獲授權代表使用。投票站主任會靈活調配發票櫃枱,以縮短整體輪候時間。
 
  每個投票站外均會劃定禁止拉票區,以確保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可在不受騷擾的情況下前往投票站。在緊貼投票站出入口處的地方會劃定不准任何人士逗留或遊蕩的禁止逗留區,以免投票站出入口受阻。
 
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安全措施
 
  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散播,選舉事務處將推行多項措施,當中包括:所有投票站及點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上口罩,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不可執行選舉職務;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前,候選人、代理人及投票人/獲授權代表都必須戴上自備口罩、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並量度體溫。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有發燒徵狀的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會被安排到投票站內的特別投票間投票。投票人/獲授權代表每次使用完特別投票間之後,工作人員會進行消毒。候選人或代理人因為會在票站逗留較長時間,如有發燒徵狀,便不可以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但可以指派其他無發燒徵狀的代理人代替。
 
  投票日如有關於是次選舉的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熱線會在當天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三十分運作。投訴熱線(2827 7251)則會在投票日當天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三十分運作,處理有關違反選舉規例或選舉活動指引的投訴。
 
點票安排
 
  投票結束後,一般投票站及專用投票站的投票箱會運送到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候選人、選舉代理人、監察點票代理人、傳媒及市民屆時可以到中央點票站的指定範圍觀察點票過程。因應在場人士要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今次公眾席有約350個座位,選舉事務處將於九月十九日晚上六時三十分時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額滿即止。為方便控制入場人數,進場公眾人士必須佩戴大會提供的手帶以作識別。
 
  所有選舉結果會在新聞中心宣布,並上載至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選舉事務處會在中央點票站內裝設攝錄設施,攝錄中央點票站的實際情況作紀錄,以保障場內秩序。
 
  選舉事務處就投票程序及票站實施的防疫措施製作了短片,該短片已上載至選舉管理委員會網站(www.eac.hk)、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及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供參考。
 
  如有疑問,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或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以獲取更多有關是次選舉的資訊。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