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九龍城區的公共交通服務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港鐵屯馬線已在本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線開通。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在七月底至八月底以進出九龍城區上班及上學人士為主要對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63.6%受訪者曾使用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而36.4%受訪者則從未使用該兩個鐵路站,反映近四成受訪者在屯馬線開通後仍依賴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乘搭屯馬線的原因包括:車站與居所距離太遠、轉乘不同線路的列車耗時,以及港鐵票價偏高。此外,31.6%受訪者認為,在屯馬線開通後,九龍城區的交通擠塞未見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調查反映不少市民仍依賴巴士及專線小巴出行,政府會否(i)承諾在現階段不削減與有關鐵路站服務範圍重疊的巴士線,並定期監察該等巴士線的乘客量以評估服務需求,以及(ii)在未來決定削減有關的專線小巴路線前,在有服務需求的地區開辦新專線小巴路線及加強現有專線小巴服務,以協助受影響的專線小巴營辦商維持生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研究增建接駁上述兩個鐵路站出入口的行人通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加快解決屯馬線票價「短貴長平」的問題,並制訂有關的落實時間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考慮在九龍城區內容易到達的位置(例如九龍城廣場、九龍城街市、土瓜灣體育館及欣榮商場)設置「港鐵特惠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研究採取措施,令沙田至中環線「紅磡至金鐘段」早日通車,以期盡早紓緩九龍城區交通擠塞的情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屯馬線於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線通車,接通原有的馬鞍山線和西鐵線,沿途有六個轉線站接駁其他鐵路線,為乘客提供更全面通達的交通服務。

  就李慧琼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致力協調各項公共交通服務的安排,以提高整體運輸網路的效率、避免交通資源重疊、紓緩交通擠塞及改善路邊空氣質素。隨着屯馬線全線通車,乘客的出行模式和乘車需求或會有所變化,例如部分過往使用專營巴士服務的乘客會改用鐵路服務,因此運輸署預計有需要及空間調整相關地域的巴士服務安排,以期更有效地運用巴士資源和改善服務質素。運輸署會參照所收集的數據資料,以評估受影響巴士路線的營運效率和實際乘客需求的情況,適時考慮調整相關路線的服務安排。
       
  至於屯馬線服務範圍附近的專線小巴服務,運輸署已跟相關的營辦商共同制定及實施服務優化方案,包括調整服務時間及行車路線,讓這些專線小巴路線可以拓展新客源,以及和新鐵路服務發揮互相補足的作用。運輸署會繼續與各公共運輸營辦商保持溝通,協調不同的公共交通服務。
 
(二)港鐵公司在設計土瓜灣站及宋皇臺站的車站出入口時,已考慮包括交通狀況、現有的行人網絡及設施、行人使用量、地理環境、技術可行性、工程對周邊的影響、整體效益等多項因素。除了原擬連接北帝街及宋皇臺站的行人隧道為配合考古遺蹟保育方案而未能按原定計劃興建外,其餘車站出入口已於屯馬線全線開通當日正式啓用。
 
  為縮短北帝街一帶與宋皇臺站之間的步行距離,新加設於譚公道的地面行人過路處已開放使用,港鐵公司亦正跟進擬議連接北帝街及宋皇臺站的行人天橋方案的詳細設計。政府及港鐵公司會繼續留意乘客出行習慣及車站人流,按需求及實際情況進一步便利乘客來往車站。
 
(三)屯馬線的票價結構與其他鐵路線一樣,基本上是按車程距離釐定,並同時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市場競爭力、現存整體車費結構等。
 
  港鐵公司一直小心處理車費不規則的情況。隨着鐵路網絡接通及越趨複雜,在調整屯馬線個別車程的車費時,必須小心留意有關改動會否牽動其他鐵路線,導致出現其他票價不規則情況,影響其他乘客。因此,港鐵公司會透過每年的票價調整機制,分階段逐步理順有關車費。政府會繼續敦促港鐵公司盡快處理有關情況,並提供不同的票價優惠,以減輕市民的車費負擔。
       
(四)港鐵公司一直透過不同的票務優惠及推廣計劃,為不同乘客群提供優惠。當中,港鐵特惠站推廣計劃鼓勵更多市民選擇步行至最就近的港鐵站乘搭港鐵出行。港鐵公司正積極跟進有關在九龍城區內合適地點增設港鐵特惠站的建議,會適時公布,並盡快落實以惠及更多乘客。
 
  除了港鐵特惠站外,港鐵公司亦會為市民提供其他乘車優惠。例如,現時港鐵公司為於屯馬線顯徑站、啟德站、宋皇臺站和土瓜灣站乘搭港鐵來往各港鐵車站的乘客提供五角或一元的車費扣減優惠。港鐵公司會繼續在合適的情況下為市民提供不同形式的乘車優惠。
 
(五)港鐵公司正就沙田至中環線「紅磡至金鐘段」工程研究及推行可行的追回進度措施,並曾在今年一月至七月期間的六個星期天暫停紅磡與旺角東之間的列車服務,以進行紅磡站以北路軌分岔口接駁的關鍵工序。新九卡列車亦正分批運抵本港並陸續投入服務。政府正密切監督港鐵公司推展沙田至中環線「紅磡至金鐘段」工程項目的進度及追回進度措施的成效,以期早日通車,惠及乘客。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