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以掃描二維碼方式支付交通費用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去年起,數家專營巴士營辦商陸續為其車隊引入電子支付系統,以便乘客藉掃描二維碼(掃碼)方式透過電子支付平台(平台)支付巴士票價。本年一月,掃碼支付票價擴展至重鐵:乘客可掃描MTR Mobile應用程式中的「車票二維碼」或相關平台的「易乘碼」支付港鐵票價。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當時表示,將於12個月後引入更多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本年一月至今,公共交通服務的乘客人次當中,以掃碼支付交通費用的(i)數目和(ii)百分比,並按交通服務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及有關百分比;

(二)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引入其他平台的進展;

(三)鑑於市民以掃碼方式支付港鐵票價不可享用現時港鐵公司向學生及殘疾人士提供的票價優惠,以致該等人士以掃碼方式支付票價的意欲大減,政府會否要求港鐵公司作出改善;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市民現時必須使用八達通卡支付交通費用才可受惠於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政府會否把掃碼支付的交通費用納入該兩項計劃的適用範圍,以鼓勵市民以掃碼方式支付交通費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後,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二一年一月至六月期間,使用二維碼功能支付各公共交通服務費用的情況表列如下:
 
公共交通服務 乘客人次(千)
(註一)
使用二維碼功能支付交通費用的總乘客人次(千) 使用率
鐵路(重鐵) 646 115 3 539 0.5%
專營巴士(註二) 61 255 307 0.5%
專線小巴(註三) 26 320 125 0.5%
渡輪(註四) 1 860 4 0.2%
註一︰只包括可供乘客使用二維碼支付車費的路線/航線(試驗期間的路線除外)。
註二︰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可供乘客使用二維碼支付車費的專營巴士公司包括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及龍運巴士有限公司,而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則正試驗其二維碼支付系統。
註三︰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可供乘客使用二維碼支付車費的專線小巴路線有91條。
註四︰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可供乘客使用二維碼支付船費的渡輪航線包括「中環—紅磡」、「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和「中環—索罟灣」航線。

  至於的士服務方面,政府一直鼓勵的士業界引進不同的電子繳費系統,以方便乘客。現時已有部分的士司機或營辦商接受以二維碼等電子支付方式支付車資。政府未備有使用二維碼功能支付的士車資的相關數字。

(二)港鐵公司正跟進讓其他電子支付系統供應商接入港鐵電子支付系統的工作,預期於二○二二年初提供更多電子支付系統選擇,以便利乘客。同時,港鐵公司將於二○二二年起分階段更換及提升車站內現有的自動收費系統設備(包括出入閘機),預期乘客可於二○二三年起使用信用卡付費乘車。

(三)及(四)目前,港鐵乘客使用二維碼支付車費亦可享有「程程車費扣減」優惠。學生及合資格殘疾人士票價優惠方面,由於涉及收集個人資料以作資格核實工作等考慮因素,相關優惠並未擴展至二維碼支付。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以審視各優惠的相關安排。

  考慮到現時個別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已為乘客提供八達通以外的電子支付方式,政府已初步接觸個別電子繳費系統營辦商,研究如何加快將適用的電子繳費系統納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我們會在擬訂具體的推行方案後,與公共交通營辦商商討,以期盡快將適用的電子繳費系統納入計劃。

  至於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方面,政府有必要杜絕濫用該優惠,以確保公帑得以善用。由於現時以掃描二維碼的方式支付車費無須實名登記,支付車費時亦不會展示使用者的照片,因此難以核實合資格乘客的身分。政府認為有需要規定二元優惠計劃受惠人士使用特別為該計劃而設、印有相片及中、英姓名的個人八達通卡「樂悠咭」,便利公共交通營辦商檢查,阻嚇不合資格的乘客濫用。政府已於二○二一年八月二日起開始分階段接受60至64歲人士申請「樂悠咭」,以便相關人士在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起享用二元優惠計劃。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