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公共小型巴士政策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自一九七○年代中起禁止紅色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在已有完備鐵路及巴士網絡的新發展地區或在新落成的快速公路提供服務。上述規限加上鐵路網絡近年不斷擴展,令紅色小巴的服務範圍逐漸萎縮,而其乘客量亦持續下跌。另一方面,政府在一九七二年推出固定路線、班次和收費的專線小巴(綠色小巴)服務,並鼓勵紅色小巴轉為綠色小巴。然而,有小巴業人士指出,現時有400至500輛紅色小巴的營辦商多年來一直有意把其紅色小巴轉為綠色小巴,但因各種原因而未能成事。關於小巴政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未來三年,政府計劃開辦的新綠色小巴路線的詳情,以及預計該等路線可讓多少輛紅色小巴轉為綠色小巴;

(二)鑑於有小巴營辦商指出,現時部分紅色小巴的營運模式與綠色小巴一致,政府會否容許有關路線改為專線,以便該等紅色小巴可轉為綠色小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小巴營辦商指出,上述規限令紅色小巴的營運空間不斷收窄,政府有何新措施改善業界的營運空間;

(四)鑑於綠色小巴的主要功用是在一些乘客人數不足以開辦專營巴士服務,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較難前往的地區,提供輔助交通服務,但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建議專營巴士營辦商在新界人口密度較低、但有增長潛力的地區,開辦採用中型單層巴士行走的路線,政府有否評估該項安排會否妨礙紅色小巴轉為綠色小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措施使紅色小巴加快轉為綠色小巴;及

(五)鑑於交通諮詢委員會上一次檢討小巴政策是在距今已20多年的一九九七年,政府會否在短期內就小巴政策進行全面檢討;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運輸署一直因應地區發展的運輸需求,規劃和制訂新的專線小巴路線組合,通過每年的專線小巴營辦商遴選計劃進行招標。根據二○二一年專線小巴營辦商遴選計劃,運輸署會就三條專線小巴路線進行招標,預計於二○二二年投入服務,詳情如下:

(i)一條來往上水與沙田的新專線小巴路線,涉及十輛專線小巴;以及
(ii)兩條服務黃埔花園的現有專線小巴路線重新招標,所需的車輛數目待定。 

     政府預計未來數年將有為數不少的公共房屋及私人屋苑落成,運輸署會因應新的地區發展及公共運輸需求變化,研究隨後兩年開辦新專線小巴服務的需要及可行性,訂定適合專線小巴經營的新路線組合,並會適時就擬開辦的專線小巴路線諮詢地區及業界的意見。

(二)政府的一貫政策是鼓勵紅色小巴轉為專線小巴經營,以確保服務質素水平及更有效進行監管。為配合有關政策,運輸署會規劃和制訂新的專線小巴路線組合,並會透過每年舉行的專線小巴營辦商遴選計劃,公開邀請有興趣人士(包括紅色小巴營辦商)申請經營,按照既定的遴選準則和計分制度,經由專線小巴遴選委員會選出合適的營辦商。此外,為鼓勵紅色小巴轉為專線小巴,在現行的計分制度下,凡新加入專線小巴業界的申請人(即包括現時的紅色小巴營辦商),皆可獲得額外分數。整個遴選過程公開、公平、公正。若部分紅色小巴路線可直接轉為專線小巴路線,有關安排不但排除了其他營辦商(包括專線小巴營辦商、有意加入公共小巴業的新營辦商及其他紅色小巴營辦商等)申請營辦有關路線的機會,而且或會有違公平競爭的原則。

(三)除紅色小巴禁區外,現時紅色小巴可行駛香港各區,其服務路線、班次及收費不受規管。為協助紅色小巴改善經營環境,運輸署已實施多項措施。例如,因應紅色小巴業界的要求及在考慮個別地點的實際情況後,運輸署會在可行情況下放寬或取消部分紅色小巴上落乘客的限制區或禁區。此外,運輸署亦將部分紅色小巴路線納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為協助紅色小巴應對司機人手不足的情況,運輸署已放寬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申請人須持有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執照年期的規定由最少三年減至最少一年。運輸署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研究其他可行措施。

(四)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發表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研究報告(《研究報告》)中,曾建議政府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引入中型單層巴士的可行性,並以試驗形式在人口密度較低但有增長潛力的地區提供短途穿梭服務。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已完成有關的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目前在市場上沒有適合在香港使用的中型單層巴士型號,暫時亦沒有巴士路線適合使用中型單層巴士,因此政府現階段沒有計劃推出中型單層巴士服務。

     就鼓勵紅色小巴轉為專線小巴方面,正如上文所述,在現行的計分制度下,凡新加入專線小巴業界的申請人(即包括現時的紅色小巴營辦商),皆可獲得額外分數。過去10年,共有322部紅色小巴轉為專線小巴。運輸署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研究其他可行措施,鼓勵紅色小巴轉為專線小巴。

(五)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進行一項全面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包括調查市民最新的出行習慣,參考和引進合適的創新交通模式和技術,探討提升(包括公共小巴在內的)公共運輸服務,鼓勵市民使用公共運輸,以紓緩交通擠塞的情況。我們的目標是制定具前瞻性的長遠交通運輸策略,確保香港將來能維持一個安全可靠、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既可滿足市民在經濟、社會和休閒方面的需要,亦可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以及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流和物流。

     目前,運輸署正制訂《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的範圍及具體安排,並籌備在二○二二年進行全港性的交通習慣調查,以期在二○二四年使用調查所得的資料提升整體運輸研究模型。在整個研究進行期間,署方會同時推展專題研究,以期制訂未來交通運輸政策,以及落實合適的交通管理策略和措施。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