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馬來西亞合作偵破非法越境轉移有害電子廢物案件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透過跨境合作,成功偵破一宗非法從香港出口廢印刷電路板到馬來西亞的個案。涉案出口商「裕暉行有限公司」今日(九月十四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廢物處置條例》,被判處罰款13,000元。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署方一直與馬來西亞及各地執法機構緊密聯繫,並不時交換情報,合力打擊有害電子廢物的非法越境轉移活動。署方今年四月接獲馬來西亞當局通報,指一家香港出口商涉嫌非法出口有害電子廢物到當地。環保署隨即展開深入調查,並得到馬來西亞當局協助蒐證,證實涉案出口商非法從香港出口約24公噸報稱為「混合金屬碎料(Mixed Metal Scrap)」的廢印刷電路板到當地,遂按《廢物處置條例》檢控犯案的出口商。

  發言人強調,廢印刷電路板屬有害電子廢物,含多種重金屬和其他有毒化學物質,受《廢物處置條例》規管,不當處置會危害環境及公眾健康。環保署會繼續不遺餘力與外地執法機關合作,嚴厲打擊非法進出口廢物的活動,避免本港成為非法進出口廢物的集散地。

  發言人提醒從事廢料回收的進出口商,切勿非法進口(包括進口香港或經香港轉運)或出口受管制廢物。根據《廢物處置條例》,初犯者最高可被判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其後再被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