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經貿部長歡迎香港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附圖)
********************************

  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的經貿部長對香港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協定》)表示歡迎。《協定》的15個經濟體當中,有13個已經分別與香港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東盟經貿部長認為,香港具備優越條件為《協定》帶來更大效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十四日)與文萊首相府部長兼財政與經濟事務主管部長拿督斯里劉光明以視像形式共同主持第五屆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與會的東盟經貿部長在會後發表的聯合新聞稿中表達了上述立場。
 
  邱騰華重申,香港加入《協定》可為促進東盟和香港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提供新平台,亦為區內企業提供更多採用優質服務的渠道和選擇,進一步鞏固區內供應鏈的優勢,使企業能夠充分受惠於區域經濟融合。此外,香港加入《協定》可鼓勵區內的投資流動,對經濟活動起刺激作用,並推動區內經濟增長。   
 
  邱騰華亦在會上與經貿部長就紓緩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交流意見,探討可合作範疇。他強調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對促進疫苗和相關物資有效流通和分配十分重要,並表示運作良好並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制度對緩減疫情所帶來的巨大經濟挑戰至為關鍵。受疫情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模式發生巨大變化,從實體商店轉移至網上購物。有見及此,他促請香港和東盟加強合作,把握此快速增長的商業模式,構建強大高效的區域供應鏈。
 
  香港和東盟在會上檢視了自去年會議至今雙方的主要合作範疇,並備悉有關工作取得良好進展,包括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於今年二月全面生效。邱騰華感謝東盟成員國一直以來的支持,以及參與連串由香港主辦以推廣東盟和香港之間更緊密的經濟合作的活動,當中包括多個在過去兩年由香港舉辦的高層次網上研討會和於九月一日舉行的最新一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整體而言,東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儘管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香港與東盟之間的雙邊貿易持續錄得強勁增長。二○二一年上半年,雙方商品貿易貨值較二○二○年同期跳升百分之二十一,總額達5,897億元。



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