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選舉委員會金融界界別分組委員「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座談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稅務局修訂指引,不利國家安全團體不應訂為慈善團體,撤銷免稅,有沒有正調查哪些團體?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今日發出的指引是清晰的,希望在我們的日常工作,尤其是給這些慈善機構在(《稅務條例》)第88條下相關的稅務寛免時須考慮國安方面的元素。這不單牽涉整體的考慮,同一時間是我們應該要處理的問題。這是很清晰的。

記者:有沒有包括「612基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因為我們今天(發出的)指引其實是兩方面的,包括是新的(新申請機構),也包括現有的,這些我們根據現有的指引,今日即時生效的都會處理。

記者:有沒有任何組織在名單內是正在調查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整體來說,我們是根據指引做事。指引是很清晰的,要求牽涉新的基金(新申請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亦包括現有的都是根據這個指引來做工作。

記者:修改指引本身的程序有沒有甚麼要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這指引是由稅務局局長,根據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看看在現行工作上、或相關的指引上有沒有需要體現一些新的情況。大家知道《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我們將國安法的內容體現在我們的指引上,這是應有之義。

記者:會否追收一些稅款?以及就一些目標機構與其他部門一起進行刑事調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我亦已解釋,有關指引今日生效,關於我們會如何具體執行,我們會按現有的程序去做。

記者:「612基金」有否不利國家安全?如有的話,是如何不利國家安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上次在立法會會議已講得很清楚,「612基金」過去的一些行為或動作,可以說都影響大家,令人錯覺覺得違反法律的成本很低,以及影響到方方面面不同的發展,其實這都是大家所清楚知道的。



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