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道路維修保養及街景美化工作和泊車位措施的最新概況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九月十三日)聽取政府簡介道路維修保養及街景美化工作和泊車位措施的最新概況。
 
  香港道路網絡快速增長,公共車道由一九八六年約3 400公里增加至二○二一年中約6 000公里。隨着現有道路開始老化,有關維修保養的工作日趨繁重。為此,路政署致力研發及應用新技術以提升道路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包括研究採用較耐用的瀝青鋪路物料,以盡量減少大範圍/需時較長的維修工作的頻率,以及研發智能機械臂系統自動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務求提升工人的安全等。自二○一七年起,路政署每年亦配合保養及翻新工程安排,選取一些高行人流量及顯眼的天橋或隧道進行美化工作,為其訂立設計主題並加入特色圖案,以呼應當區特色。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支持路政署研發及應用新技術,包括使用更耐用的鋪路物料、智能機械臂系統等進行道路保養工作,並期望會有更多新技術投入應用,讓道路設施的檢查及維修工作精益求精。同時,委員樂見路政署為道路構築物和燈柱進行美化工作。有關工作除了可美化街景,亦創造了臨時職位,有助紓緩疫情下的失業情況。」
   
  政府提供泊車位的政策是優先照顧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並在整體發展容許的情況下,提供適量的私家車泊車位,但同時不希望誘使慣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轉用私家車,以免加劇路面交通的負荷。政府正推展一系列措施以適度增加泊車位供應,包括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的泊車設施標準以增加未來私人及資助房屋發展項目的泊車位種類及數目,採用自動泊車系統等,並提升政府轄下設施提供的停車場效率,包括發放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以及優化路旁泊車位設施。運輸署亦會繼續定期檢討及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有關泊車設施的標準,以配合社會經濟環境等的轉變。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運輸及房屋局和運輸署繼續在現時的泊車位政策下推展一系列措施以增加泊車位供應及優化現有泊車位,包括新修訂的泊車設施標準以增加泊車位供應,亦贊同運輸署應定期檢討泊車設施標準以配合社會經濟環境等的轉變。委員呼籲相關持份者繼續支持運輸署推展有關項目,以增加泊車位供應及優化現有泊車位。」



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