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有交代過可能想之後安排長者打針的一些措施,屋邨、商場或者醫院都提過,可否談談計劃是如何?何時開始想推行?另外因為預約中心會準備減少,但聽到你說好像「即日籌」的安排會擴展到更多人,方向如何?何時開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現時長者疫苗接種率是低,70歲以上長者第一劑的接種率約百分之27,所以我們需要積極推高此接種率,保護我們長者群組,以及讓香港整體有一個強的保護屏障,所以採取的策略基本上是所有能夠方便、容易接觸到長者的地方,我們都希望安排,便利他們接種疫苗。這些場地包括商場、屋邨,在地區內透過地區團體、熱心朋友的幫忙,邀請長者參加一站式健康講座、一對一醫療諮詢和即場打針。另外,我們也正和醫管局商討,因為醫院也是長者經常要覆診的地方,趁着他們到醫院覆診,亦有機會見到醫生,很多時候都要等待一段時間。如果在醫院內也有一些注射站,亦方便一些想接種疫苗的長者可以第一時間見完醫生後,很放心知道自己病情穩定又完全合適接種疫苗,便去打針。這些也是我們現在工作的方向。有關這些地區長者疫苗接種日或在商場、屋邨、醫院地方設一些注射站,都會在未來一兩個月內,我們全面積極去推行。
 
  第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始終來說是一個很方便穩妥的地方,因為透過預約清楚知道甚麼時間到達便可以接受注射。除此之外,「即日籌」方便到特別是長者,可以看到如他們想接種疫苗,當天身體好便也可以即日接種。我們推行了「即日籌」安排約一個多月,每日平均派發約2 000個。我們未來會看看,最主要疫苗接種中心在處理上沒有問題,亦有空間進一步擴大「即日籌」涵蓋的範圍,讓更多的市民如果想接種疫苗,如果他們想預約可以很方便預約。如果他們想即日到中心接種疫苗的話,也可以接種疫苗。這也是一個利便市民接種疫苗的方法。
 
記者:是否全部群組,即全部人都可以用「即日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會再觀察,因為現在我們擴展到五個行業,包括醫療機構員工、安老院舍、護老院舍員工、教師、教職員,另外是餐飲業以及建築工友這五個組群。我們剛剛開始。我們會看進展程度,亦看接種中心的處理,適時考慮進一步擴大「即日籌」涵蓋範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