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童你啟航──離校生個人升學和就業支援服務計劃」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童軍總會童軍知友社和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合辦「童你啟航──離校生個人升學和就業支援服務計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徐總監(香港童軍總會童軍知友社總監徐小龍)、龍會長(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永遠會長龍子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童你啟航──離校生個人升學和就業支援服務計劃」開幕禮。
 
  童軍知友社自一九六九年成立以來,一直服務香港青年,多年來做了大量地區工作和舉辦青年發展活動。而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則於二○○九年成立,致力與不同青年團體合作,推動青少年交流工作,也為青年尋找新的發展空間。
 
  兩間機構的努力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見到許多企業的參與,更得到廣大青年朋友的支持,期望將來有更多配對,繼續是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的緊密合作夥伴。今次用心籌劃這個不一樣的支援服務計劃,幫助中學離校生走出迷茫,認識自己的能力、興趣和價值觀,親身經驗實際工作情況,從而建立適合個人志趣及發展方向的規劃。我還記得首份工作的得着,期望各位也透過計劃得到益處和寶貴的經驗。
 
  這個計劃十分有意義,不但緊貼中學離校生的需要,提供適切到位的支援,更讓離校生了解到,即使離開熟悉的校園要踏入職場,身邊仍有一群關愛他們的同行者,陪伴他們規劃未來。我希望參加計劃的青年朋友好好把握機會,為自己的未來發展做好準備。
 
  特區政府一向重視青年發展。我們理解及早讓中學生開展生涯規劃能讓他們更好規劃學業及事業。事實上,民政事務局已設立「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與中學合作舉辦各式各樣的生涯規劃項目,藉此提升他們對生涯規劃及多元出路的認知。我知道童軍知友社亦是獲資助機構之一。
 
  由於疫情以及停課關係,青年發展委員會推出了優化措施,鼓勵獲資助機構利用網上/電子學習等,在停課期間推行合適的生涯規劃活動,並推動獲資助機構在疫情下展開更多提升青年身心健康、壓力管理、正向思維,以及人際相處等技巧的活動。這些在疫情下十分重要。
 
  今年再進一步推出措施加強對中學生及離校生的升學和就業支援。我很高興見到今次由童軍知友社和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合作,目標與青年發展委員會的方向不謀而合。在商界的協作下,計劃為有需要的青年提供個人化的支援服務,充分展現民商合作的成果。我對相關行業代表支持香港青年發展表示謝意。
 
  我期望社會各界,包括非政府機構和商界民間不同團體,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青年發展工作,一同攜手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有積極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守法,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未來主人翁。
 
  最後,我祝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參加者有一個寶貴的體驗,並祝童軍知友社和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會務蒸蒸日上。我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1年9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