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供外傭作檢疫用途
********************
  政府今日(九月十日)宣布,由九月二十日起開放大嶼山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合共800個單位,供在A組指明地區完成疫苗接種後來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作檢疫用途。上述安排將適用於在孟加拉、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完成疫苗接種後來港的外傭。
 
  政府發言人說:「環球疫情嚴峻,政府必須堅守『外防輸入』的政策,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逐步有序地恢復外傭來港。政府早前已提供一間酒店為指定檢疫設施(共409個房間)供上述外傭作檢疫用途。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將另外提供800個單位供此用途。」
 
  政府會按收回成本的原則收取費用,每個單位每晚收取480元(包括三餐膳食及所有費用)。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可從九月十四日上午九時開始,經由勞工處外傭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的預約系統申請預訂房間。
 
  發言人續說:「為了逐步有序地安排外傭來港,嚴防輸入個案,檢疫中心每日安排最多50名外傭入住。預約系統會顯示未來三十天可供預訂的房間。勞工處會按照遞交申請的先後處理申請,並會於一至兩天內聯絡申請人,以確認收到申請和要求申請人提供相關文件(即外傭護照副本、有效工作簽證及認可疫苗接種紀錄)。在核實相關文件後,勞工處會向申請人發出繳款單。申請人須在指定時間內付款並提供付款收據,待勞工處發出訂房確認通知書後,便完成預約程序。有關外傭入住檢疫中心需要注意的事項及必須攜帶的用品,可參閱預約系統內的預約須知。如有問題,可在預約時向職員查詢。」
 
  如申請人未有於指定時間內遞交所需文件、繳交費用或出示付款收據,其預約可能會被取消。如外傭因在入住前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或因航空公司修改╱取消航班或受封城影響而須修改或取消房間預訂,並能於入住日前提交相關證明文件,可退回已繳交的費用。如因其他特殊情況而須取消已確認的預約並申請退款或更改入住日期,勞工處會按個別情況酌情處理。
 
  在登機當天或之前21天曾在A組指明地區逗留,持有由當地相關主管當局發出並符合指定格式疫苗接種紀錄的外傭,須入住指定檢疫設施(名單見附件)。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在安排外傭來港時,須預留足夠時間準備所需文件及辦理程序,並務必在成功確認指定檢疫設施房間預訂後,才為外傭訂購機票。如外傭未有預約指定檢疫設施,會被禁止登機前往香港,或可能在抵港後被拒絕入境。
 
  至於在香港完成疫苗接種的外傭,自八月九日起已可從A組指明地區回港,並在一般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為方便僱主及職業介紹所作出安排,他們亦同樣可由九月二十日起入住上述指定檢疫設施(即香港荃灣絲麗酒店及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
 
  如有疑問,請致電熱線2717 1771或透過電郵fdh-enquiry@labour.gov.hk與勞工處聯絡。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4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