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啓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日)下午出席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啓動儀式致辭:
 
尊敬的潘功勝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賀一誠行政長官(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們很高興與人民銀行和粵澳兩地政府共同見證今天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啓動,這是繼「滬港通」、「深港通」、「債劵通」,以及基金互認安排後,另一個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大舉措。
 
  此外,「跨境理財通」更肩負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的重大使命,符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所提出的總體要求,即「充分認識和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港澳獨特優勢和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解放思想、大膽探索,不斷深化粵港澳互利合作,進一步建立互利共贏的區域合作關係,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
 
  「跨境理財通」是大灣區金融發展的一項里程碑,也為香港近年積極發展的財富管理業務帶來巨大的機遇。不少本港的金融機構已經為此磨拳擦掌,而外資企業也希望可分一杯羮。因此,「跨境理財通」的啓動將可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跨境理財通」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以直接跨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因此也是一個重要的民生項目,是首個專為個人投資者而設的互聯互通機制,有利於促進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事實上,大灣區總人口超過8 600萬,人均GDP超過19,000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而個人財富管理對區內的高收入人士將越來越重要。
 
  香港擁有高度開放及國際化的市場、多領域的專業人才,以及完善的監管及基建配套設施,是理想的資金安全港。二○二○年,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資產接近35萬億港元,比前一年增加超過兩成,六成多的資金源自外地投資者,是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和第二大的私募基金基地,這些數字說明了世界各地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也有力地反駁了西方政客和媒體因香港落實《香港國安法》而抺黑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不實言論。香港將把握「跨境理財通」帶來的機遇,全力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政策方向,包括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並進一步鞏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和資金進出內地重要橋樑的角色,從而促進國家金融發展和市場的進一步對外開放。
 
  「跨境理財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同意的一大舉措,我在此衷心感謝韓正副總理的親自關懷和指導,以及人民銀行和其他監管機構所做的大量籌備工作。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祝賀「跨境理財通」的順利啓動,並期待在中央繼續大力支持下,粵港澳三地的金融合作能不斷創新突破,為積極推動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