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在香港特區青年人才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發佈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十日)在香港特區青年人才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發佈儀式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劉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陳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首先,我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主辦今天的活動及落實借調計劃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誠摯的感謝!特別感謝行政長官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鼓勵及支持我們的青年人才。最重要的是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對借調計劃的高度支持、關懷及指導。

  國際法是國際關係的基礎,是國際社會建設的重要框架,是主權國家之間的法律規則。參與借調計劃的海牙國際私法會議(Hague Conference on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HCCH))、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 (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Law(UNCITRAL))及國際統一私法協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Unification of Private Law(UNIDROIT))都是國際私法領域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他們一直協調、統籌、深入研究國際法的完善及現代化,並吸納成員國意見,推動多邊國際合作。我相信香港特區青年人才能夠有幸借調到這些國際組織工作,將深度豐富他們在法律專業上的閲歷及經驗,我借此對上述三個國際組織表達由衷的感謝。

「一國兩制」與國家對外法治建設

  建設法治中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加強涉外法治工作,保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均是國家重要政策。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19)開幕,信中表明了中國在國際法規建設上共商共建,兼容並濟的包容精神,並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國家主席亦提到,「我們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

  就這些政策,香港有兩個角色。第一,按照《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代表可作我國代表團成員之一,參加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公約的磋商。國家兼備世界上兩大主流法系:成文法和普通法。香港特區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地區,配合國家的成文法體系,有助國家在參與勾劃國際法的過程中可提供更完整的意見,兼顧了主流法律體系的觀點,增進國家參與國際規則制定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第二是培育涉外法治人才。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走向世界以負責任大國參與國際事務,必須善於運用法治」。要充分配合國家這方面的發展,關鍵在於不斷加強國際法人才培訓和能力建設,培育出具備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國家觀念深厚的本地法律人才。這正是律政司推動借調計劃的初心。

  同時,借調計劃緊扣律政司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計劃,培育本地法治人才。「願景2030」計劃除了加深香港社會對法治的認識及實踐,弘揚香港全社會明法、守法、傳法的正氣外,也高度重視本地國際法律人才的建設,積極培養涉外法治人才。借調計劃正正是「願景2030」裏面「3E」計劃的Enrichment「增益提升」項目,配合國家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也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的總體要求。

  國際組織在國際法治的建設中有重要角色,本地國際法律人才在國際組織參加工作,親身參與政策制定、規則設計,為他們日後在涉外法治工作方面更好服務國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進一步提升與國際組織的協作水平,有效維護國際法治。

「一國兩制三法域」實踐助力國際法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具備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鮮明特色。大灣區具備「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點,推進三地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磨合三個不同法域的法律衝突會是大灣區進一步發展的必然課題。如果能研究好如何有機結合三個法域的差別和優點,有可能會對國際社會制定跨境法律法規,起到一定參考借鑑作用,助力國際法建設。

  香港一向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無限發展機遇。香港營商環境開放,商業法規成熟,匯聚法律專才,不少更具域外法律知識,使香港在處理國際私法事務上獨具優勢。為了確保更多律師可以有機會在國際組織工作,經過多番的討論,最終本次借調到海牙會議及統一私法協會的安排,向香港私人執業律師開放。希望本地法律界不論是律政人員或私人執業法律人士能夠積極推薦及參與借調計劃。

結語

  展望將來,容許我就這個計劃提三點期待:

第一、借調人員應加深對國際組織運作的認識,豐富對國際法的制定及應用的理解。另外,希望您們時刻心懷家國,推動國際社會正確了解香港特區情況,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第二、期望計劃一路走深走實,能夠作為香港特區的恆常化品牌活動;及

第三、在香港特區建立國際法律人才庫,助力國家研究不同法系的能力和推動涉外法治工作。

  我在這裏要對律政司的同事,尤其是丁國榮博士,他是我們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主任,為這次借調計劃出力,表示非常感謝。最後,我祝願這五位借調人員在國際組織工作愉快,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