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九月十日)在於北角社區會堂舉行的首場區議員宣誓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首先多謝各位傳媒朋友來到這個社區會堂。政府已按《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的要求,今日舉行了第一場包括有中西區、灣仔區、東區、南區的區議會議員的宣誓儀式。作為行政長官授權的監誓人,我會依法辦事,按照相關法律的規定,考慮區議員宣誓是否有效。

  今日有一名區議員沒有出席宣誓儀式,所以已被視為《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0A條下,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的情況,因此按照該條例第21條,這位東區(區議會)蔡志強議員則須離任,而不會獲安排重新宣誓。

  今日稍後時間政府會發出新聞稿,統一公布,清楚說明今日出席宣誓儀式,總共有24名區議員,當中有多少位的宣誓有效,以及監誓人對其餘有幾多位議員,如果對他們所作宣誓的有效性有疑問,我們也會跟進。如果當中涉及有違法的行為,有需要的話,我亦會將個案轉介給有關執法機構跟進。其餘三場宣誓儀式的安排,也會在我完成今次第一場宣誓儀式之後,完成所有程序,我們會盡快落實和適時公布。多謝各位。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