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獎學金計劃接受申請
***********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九月十日)邀請有興趣人士申請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的研究獎學金計劃。計劃旨在支援及提升處於事業初期至中期的專業研究人員,尤其是加強醫護專業人員在公共衞生和衞生服務方面的研究能力。
 
  每名成功申請人的獎學金上限為120萬元,當中40萬元用以資助申請人接受海外培訓。為提供更多培訓機會,以加強香港的科研能力應付未來的需求和挑戰,除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專上教育機構外,兩所指定教學醫院(即威爾斯親王醫院和瑪麗醫院)亦會獲邀提交申請。獎項的數量將由八個增加至16個,詳情如下:
 
* 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專上教育機構(12個奬項)
* 指定教學醫院(四個奬項)
 
  每間專上教育機構/指定教學醫院最多可提名八名申請人,而每名申請人只可提交一份申請書。
 
  為配合政府已推出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和《香港癌症策略2019》,應對癌症研究以及可預防或改善非傳染病的風險因素(包括吸煙、飲酒、不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不足)的申請書將會獲得優先考慮。視乎申請書的質素,在16個頒授項目中,最少四個會分配予應對上述四個風險因素的申請書,各範疇最少獲一個頒授項目。
 
申請書須包括:
 
* 一項海外培訓項目(一般高學歷課程,例如碩士或博士學位課程將不獲考慮),得獎人須在計劃期間於一所信譽良好的機構進行累積為期不少於三個月的海外培訓;和
 
* 一項與建議培訓項目相關,並不多於三個研究目的的小型研究計劃。先導性及概念證明的研究亦會考慮。
 
  適合的申請人將獲邀面試。申請須通過同業專家的評審。評審準則包括申請人的能力、面試表現、建議對醫療衞生發展培訓項目的重要性,以及其與建議研究計劃的相關性。建議的研究計劃會根據計劃的科研價值、本地應用性、應用在公共衞生和衞生服務方面的臨床實務潛力或價值作評審。
 
  申請截止日期為二○二一年十二月三日下午六時,簡介會暨撰寫撥款計劃書技巧工作坊將於二○二一年十月舉行,現正接受報名。有關申請指引可從研究基金秘書處網頁下載,查詢請傳真至2102 2444或電郵至rfs@fhb.gov.hk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