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與參與「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專家成員會面(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透過視像會議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研究小組、研究評審工作小組和評審小組共約30位本地和海外成員會面,聽取他們早前協助教資會完成「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經驗分享,並向他們介紹香港在國家支持下,推進基礎科研的最新發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會議。
   
  林鄭月娥感謝各人的努力,包括教資會主席唐家成、研究小組召集人Sir David Eastwood 教授、研究評審工作小組召集人Chris Brink教授以及各成員,在嚴峻的疫情和繁重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下,參與「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林鄭月娥欣悉評審工作嚴格按照國際準則進行,對八所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在評審中取得佳績感到十分鼓舞,認為反映本港的研究質素獲國際公認。
   
  所有八所大學在二○一三年十月至二○一九年九月期間完成的研究項目均可參與「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有關研究的開支可來自不同撥款。評審工作由來自多個學術範疇的361位國際學術界的翹楚或研究的使用者進行,當中約七成為來自全球各地的非本地學者,最終共評審了橫跨13個範疇、41個學科約16 000項研究成果、340個研究影響個案及190個研究環境單位。獲評審的研究項目中有25%獲評為「世界領先」水平,另外45%獲評為「國際卓越」水平。
   
  林鄭月娥向與會者介紹香港基礎科研的最新發展。她說香港的創科能力得到中央充分肯定,今年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日前國家科學技術部更公布進一步惠港措施,包括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完善大型儀器設備對香港開放共享機制等,讓本地的科研界獲得更多資源進行研發工作。她指香港過去兩年雖然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發展已重回正軌,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亦比過去更為穩固,鼓勵未來更多科研人才來港發展。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九月九日)透過視像會議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研究小組、研究評審工作小組和評審小組共約30位本地和海外成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