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出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開幕典禮的致辭:
   
梁乃鵬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陳南祿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利乾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董事局主席)、段崇智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陳家亮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馮康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在今年七月六日已經率先來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院參觀,了解醫院的運作;其後我在八月二十六日訪問了由中大醫學院在香港科學園「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設立的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認識了陳家亮教授口中「人棄我取」的生物科研是甚麼一回事;而剛剛過去的星期一,我又在深圳跟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共同見證中大(深圳)醫學院的啓動;今天非常高興與大家共同見證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正式啓用。中大這一連串為了提升本港醫療發展的重大舉措,值得讚賞,這亦是全賴中文大學校董會在梁乃鵬主席的領導下高瞻遠矚,我作為大學校監都引以為傲。
   
  今天正式啓用的中大醫院有多重意義,包括教學、服務和科研,肯定會助力香港在生命健康領域的未來發展。作為一所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中大醫院的宗旨是以市民可負擔的收費提供優質的私營醫療服務。這方面和特區政府的政策是一致的。政府一直支持優質私營醫療服務的發展,亦鼓勵一些自願性的醫療保險,為市民提供在公營醫療服務以外更多選擇,因此我們一直支持中大醫院的興建,包括以象徵式地價修訂相關的批地條件,和為建設項目提供約40億元的貸款。經過多年的努力,中大醫院今日正式啓用,我們感到非常高興,亦表示十分歡迎;若醫院日後有擴建計劃,特區政府一定會全面配合。
   
  根據政府與中大醫院的協議,中大醫院主要服務香港居民,並會大規模推廣套餐式收費,以提高收費透明度,讓病人在入院時更有預算。此外,中大醫院亦會與醫管局(醫院管理局)合作,協助處理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新症和日間手術,減輕公共醫療系統的負擔,在抗擊新冠疫情期間,中大醫院亦率先成立了一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更多區內的市民服務。
   
  我在七月初到訪中大醫院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所醫院是以智慧醫院為定位,在醫護流程和醫院運作上均善用創新科技,以促進醫療成效和提升效率。醫療服務、創科發展和高等教育都是香港的優勢,亦是我們在大灣區裏非常具競爭力的元素,而創新醫療和醫療科技亦是本屆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的重點。中大醫院發展成智慧醫院與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目標一致,並可為本地研發醫療相關科技的初創企業提供必需的應用平台。我鼓勵中大醫院大膽嘗試,不斷推陳出新,為市民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亦可以為公營醫院起一個示範作用。
   
  作為教學醫院,中大醫院將更可以無縫地為中大的醫學生提供培訓和實習,並增加學生臨床學習的機會;在此我亦想特別肯定中大醫學院近年在錄取經聯招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申請入大學的本地學生的努力。
   
  作為支撐醫療創新和研發的臨床設施,我相信中大醫院將會和香港科學園裏的多個生物醫藥科技中心和實驗室發揮協同效應,提升本港的科研和將科研成果轉化的能力。
   
  這三大功能集於一身,將會令中大醫院肩負重要任務和使命,但我相信中大醫院和醫學院的仝人一定會迎難而上,接受挑戰。在此我謹祝賀中大醫院今日正式啓用,亦期望中大醫院為巿民提供更多優質、可負擔及收費具透明度的醫療服務,同時為培訓香港醫護專業人員作出貢獻。祝願中大醫院一切順利,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下午在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開幕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下午出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開幕典禮。圖示(左起)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大醫院董事局主席利乾博士、林鄭月娥、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和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在揭幕儀式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下午出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四)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二)、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左一)、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三)和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右二)陪同下參觀放射治療中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九日)下午出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左四)、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右一)和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左一)陪同下參觀門診藥劑部。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