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九日)下午通過視像方式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中央政府在九月六日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

  《前海方案》的重點,是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香港特區政府深信,香港定能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參與推動前海現代服務業發展,同時也會更全面發揮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為香港專業服務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中央支持下,港深政府一直努力提升前海發展水平,以及便利香港專業服務落戶前海。近年推出法律和建築專業方面進一步開放的政策措施,廣受香港業界的歡迎。目前在前海註冊港資企業多達一萬一千五百家,除了前述的專業服務業外,也包括金融、物流、信息、科技等現代服務業。

  此外,前海一直持續吸引香港青年創新創業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落戶,孵化了不少成功企業,是港深合作眾多成功例子之一。

  中央政府公布《前海方案》,將港深合作推上新的台階,使兩地更好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兩大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功能。香港商界及專業服務提供者已經積極準備,迎接《前海方案》為港人、港企帶來新的機遇。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合作,推進前海建設,締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謝謝大家。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視察前海,要求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請問能介紹一下近年來前海在推進深港合作方面的主要情況?下一步我們將如何以前海為載體促進深港深度合作?謝謝。 

政務司司長:謝謝記者的問題。香港和深圳的合作在國家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創造了獨一無二的雙城故事,充分體現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互惠共贏的關係。《前海方案》的推出,將有利推動更高水平的港深合作,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

  在中央支持下,港深政府一直努力為提升前海發展水平,以及便利香港專業服務落戶前海,做了大量工作。近年前海推出專業服務進一步開放的政策措施,廣受香港業界的歡迎。例如在法律服務方面,前海率先作為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設立合夥聯營律師事務的試點,並在總結試點經驗後,現已在內地全境實行。現時前海亦先行先試「港資港法」,容許在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選用香港法律作為民商事合同的適用法律。此外,符合資格的香港律師和大律師通過考試取得執業證書,在包括深圳的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內辦理法律方面的服務。在建築及相關的工程專業服務方面,符合資格的香港顧問公司、承建商、專業人士,可以透過備案的方式,對應內地相應的資格,從而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務,措施涵蓋建築、工程、測量、規劃、園境五個方面。

  香港特區政府將與中央相關部委商討如何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盡快落實《前海方案》中進一步開放服務貿易的措施,使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更早可以作出相應的準備和部署。香港特區政府會聯同相關業界的朋友們,為擴區後的前海在金融、創科、法律、營商環境等方面提供意見和作出配合。

  與此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會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等建立的良好基礎上,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加強合作,進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創新創業。

記者:金融等現代服務業是香港的優勢產業,也是深港合作在前海發展的產業之一。對於更好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聯動前海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提供更加優質金融服務有甚麼考慮? 

政務司司長:謝謝記者的提問。《前海方案》特別提到要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包括在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便利化等領域方面先行先試;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帳戶的試點,為市場主體提供優質、安全、高效的銀行帳戶服務;又提到要深化粵港澳綠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統一的綠色金融標準,為內地企業利用港澳市場進行綠色項目融資提供服務。 

  事實上,《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深圳市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明確提出將建設全球金融創新中心,包括打造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建設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香港和深圳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在行政長官和深圳市委書記的領導下,我們已和深圳市政府就推動港深金融互聯互通工作方面成立了專班,共同促進深港金融合作,為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及深化國家金融市場改革作出貢獻。

  深港兩地的金融合作一直非常緊密,並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在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深港通」自二○一六年啓動以來一直運作順暢而且不斷地擴容。自推出以來至今年七月底,「深港通」北向交易累計成交突破了28萬億人民幣,南向交易累計成交則超過八萬三千億港元。我們於去年十二月底已經將「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資格股票的範圍擴大至包括透過新上市制度在香港上市的未錄收入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

  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與深圳市政府在金融服務方面加強合作,為大灣區和國家作出貢獻。謝謝。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的粵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為促進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推進實施方案時又將如何惠及更廣大的粵港澳青年?謝謝。

政務司司長:謝謝。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前海方案》特別提及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區學習、工作、居留、生活、創業、就業等提供便利。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希望及棟樑,也是推動社會及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一直致力推動青年交流、實習、就業、創業等計劃,鼓勵青年開闊眼界,親身了解國家發展,抓緊機遇。

  創業方面,近年內地雙創活動蓬勃,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的機遇。其中,前海片區已匯聚了大量的香港企業,其持續優化的支援措施也吸引了不少青年計劃創業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和當地其他創新創業基地落戶,孵化了不少成功的企業,深受香港青年歡迎。特區政府已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協助有意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不同方面發展的香港青年提供便利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並進一步回應他們在創業初期的資金需求。

  在就業方面,在廣東省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今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和支持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把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前海)發展事業的機遇。這個計劃的反應非常踴躍,共匯集近三千五百個職位空缺,求職的申請更超過二萬份。至今有八百多名畢業生已經入職,其中五百三十人是在深圳工作。特區政府會向僱主和就業者收集意見,確保計劃達到預期的成效。

  在交流、實習方面,特區政府將持續優化和擴大各項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讓他們更了解國情,並加深他們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生活環境,以及發展機會方面的認識。

  展望未來,前海將為香港青年帶來更多優質發展的機會,再加上特區政府持續優化各項青年計劃,將有助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謝謝。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九日)通過視像方式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