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九月九日)下午通過視像方式出席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與中央及粵澳相關官員介紹橫琴和前海開發建設的相關情況,以共同把握相關方案帶來的機遇,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

  李家超發言時說:「在中央支持下,深港政府一直努力提升前海發展水平,以及便利香港專業服務落戶前海。香港定能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參與推動前海現代服務業發展,全面發揮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為香港專業服務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他續說:「中央政府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將深港合作推上新台階,使兩地更好地發揮大灣區兩大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功能。」

  「香港商界及專業服務提供者已經積極準備,迎接《前海方案》為港人、港企帶來的新機遇。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合作,推進前海建設,締造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李家超亦回答了傳媒提問。在回應關於深港合作議題時,他指出香港和深圳的合作在國家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創造了獨一無二的雙城故事,充分體現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互惠共贏關係。《前海方案》的推出,將有利推動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發揮兩地在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

  金融合作方面,李家超回應指:「《前海方案》特別提到要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包括在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便利化等領域先行先試;又提到要深化粵港澳綠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統一的綠色金融標準,為內地企業利用港澳市場進行綠色項目融資提供服務。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與深圳市政府在金融服務方面加強合作,為大灣區和國家作出積極貢獻。」

  青年發展方面,李家超回應指:「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前海方案》特別提及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區學習、工作、居留、生活、創業等提供便利。前海將為香港青年帶來更多優質發展機會,再加上特區政府持續優化各項青年計劃,將有助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央早前公布《前海方案》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大部署和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舉措,並將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日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官員包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國家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5分